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揭牌
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能做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打造基层慈善服务平台
北京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揭牌

    启动仪式

    ■ 本报记者 皮磊

    4月1日,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慈善工作站正式启动。据悉,这是北京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处长陈晓亮,北京市民政局接受捐赠事务管理中心主任俞金铭,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温庆云,怀柔区副区长关得志,区民政局局长、区慈善协会会长赵海军,区委社会工委委员、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明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温庆云代表北京市慈善协会向慈善工作站捐赠20万元,赵海军代表怀柔区慈善协会捐赠30万元。据慈善工作站业务运营机构——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总干事宋波介绍,慈善工作站是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和慈善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发起建设的,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目前已经初步搭建起以慈善委员会、专项基金管委会和慈善工作站为核心的新型慈善工作体系。慈善工作站资助项目库形成了扶贫济困、环境治理、乡村发展、文化重塑、志愿服务等五大类16个慈善项目。

    温庆云表示,长哨营满族乡建成北京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有着三方面的优势:一是领导对慈善工作高度重视;其次是长哨营满族乡具有良好的慈善环境,拥有互助互济的传统;第三,长哨营满族乡之前是贫困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帮扶模式和慈善发展基础。

    卢建对长哨营满族乡慈善工作站的建成进行了高度认可。卢建认为,从时间上来看,北京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落地怀柔为全市开了好头、做了表率;从空间上来看,长哨营满族乡虽偏居一隅,但在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敢为人先,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情怀。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近日出台了《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方案》,计划在30个街道(乡镇)试点建设慈善工作站,按照试点先行、梯次建设、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实现全市街道(乡镇)全覆盖。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是整合辖区公益慈善资源建设的集慈善捐赠、帮扶救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互助互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慈善服务平台。

    慈善工作站主要职责有五个:一是挖掘辖区慈善资源,精准对接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组织开展慈善募捐;二是与区、街慈善协会对接设立“慈善互助基金”,参与慈善基金管理使用;三是采集辖区慈善供需信息,建立慈善供需清单,组织开展慈善救助、互助互济等活动;四是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普及慈善知识,培育公众慈善理念;五是统筹、指导社区(村)捐赠站点开展慈善捐赠工作,做好捐赠物资的调配使用等。

    据介绍,长哨营满族乡位于怀柔区东北部,满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43.5%,是北京市仅有的两个满族乡之一。长哨营满族乡的慈善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有一定的积累,慈善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由于各项目分属不同部门主管,散落在各个村内,无法形成“一盘棋”的合力,缺乏社会资金持续输入,尚未形成有效的社会协同支撑体系。

    下一步,长哨营满族乡将以慈善工作站为载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乡村振兴中的热点和民生救助方面政策覆盖的盲点,整合多方慈善资源,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型慈善工作体系,将长哨营满族乡建设成为具有浓厚慈善文化支撑的和谐宜居之乡。慈善工作站的建立,开启了“十四五”时期长哨营满族乡慈善事业的新格局和新征程,既为长哨营满族乡汇聚慈善力量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有效抓手,也为服务乡村振兴重要战略注入了慈善力量,能够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助力长哨营满族乡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