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市首家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揭牌
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能做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能做啥?

    疫情防控中,志愿组织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青年志愿者如何科学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在四川,不少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队伍近日都收到了一份《四川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手册》,里面详实列出了可以作为的方方面面。

    目前,专门针对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类志愿服务的工作手册很稀缺,手册的推出获得专业人士点赞:“四川为我们打了一个样。”

    方案升级为手册

    尽可能涵盖各个场景的标准做法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街道防疫点、小区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岗前培训点……春节后上班,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工作人员蒲飞宇就和同事们一头扎进了“场景设计”中。设计啥?原来是演习中的各个场景。团省委计划联合多个部门,举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应急演练。

    专门针对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应急演练几乎没有案例可参考。回忆起那段日子,蒲飞宇笑着说,“大家一起熬了好几天,想把可能出现的情况尽可能覆盖到。”经过大家头脑风暴,一份5000余字的演练方案慢慢“熬”了出来。

    计划没有变化快。2月下旬,疫情来袭,演练暂缓。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演练的根本目的是为现实服务,为实际情况提供借鉴和指导,既然演练暂缓,不妨把演练中的各个场景提炼出来,变成工作指导手册,“从另一个角度推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水平的提高”。

    几天后,《四川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手册》出炉。“手册把我们想到的各个场景的标准做法公布出来,目前算是1.0版,以后还会不断调整升级。”手册的主笔之一、四川省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肖翔介绍,手册从志愿者储备、物资储备、启动应急响应、发布通告、激活储备志愿者、紧急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信息反馈等方面,对如何科学有序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进行了规范和指导。

    操作举措有章可循

    为打硬仗提供更多从容应对空间

    今年1月,李学履新宜宾珙县团县委书记。3月,宜宾发现阳性病例,“战斗”打响。“一上来就参与这样一场硬仗,说心里一点都不慌那不可能。但因为有这本手册,确实能稳定不少心绪。”李学直言,手册下发后团县委就启动了相关工作,为从容应对疫情打下了基础。

    记者梳理发现,手册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操作举措,比如要有志愿者储备、各级团组织应常态化储备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建立联络机制,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演练等活动,储备志愿者的激活和非常态化状况下志愿者的紧急招募等。

    “好处就是要做哪些、要重点注意哪些都列出来了。如果前期工作按照这份指导严格执行,需要应急响应的时候效率就非常高了。”李学说,这份指导意见能提供从指挥层面到执行层面的各方面帮助,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去查漏补缺或者去想还会发生哪些突发情况。

    四川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探索出了“应急准备—启动响应—发布公告—激活储备—开展服务—解除响应”的工作流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级团组织重点在于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的储备工作;当局部出现本土疫情病例时,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向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汇报志愿者、应急物资等储备情况,并向上级团组织报告,根据各级指挥部指令,启动相应响应工作。

    迅速进入角色

    组队变化、协调分工等效率提高

    感到更加从容的,还有在一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

    共青团成都市成华区委青年志愿者程恬骁参与了多次疫情防控类志愿服务。“这次学习了工作手册,最大的感受就是应对变化时更换角色、进入角色更快了。归纳起来有两点,一是大局观更突出,二是寻找定位更精准。”程恬骁解释,过去参与志愿服务时,如果一直在一个点位做一件事儿,效率是有保障的。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有些不一样,需要“一专多能”。这就需要志愿者能尽快地适应团队的变化和身份的变化,迅速找到自己能参与的角色。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出现一部分人很忙、新加入的成员却不知道如何“共振”的情况,团队服务效率会下降。

    “认真学习手册,就能很好得解决这个问题。”程恬骁说,手册为一线志愿者列出了可能要参与的各种志愿服务,以及各个场景下志愿服务要做哪些事情。“弄明白了,大局观就有了,也能迅速找到自己要参与的服务角色。如果团队中每个人都熟悉手册,那在应对组队变化、迅速协调分工等方面,效率提高是非常明显的。”

    在疫情防控风险人员信息排查志愿服务方面,工作手册中提到,志愿者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电话询问排查,同时须培训合格且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各项工作必须满足疫情防控各项技术标准;在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中,应在检测点开展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秩序维护、人员引导、信息录入、协助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物资采购、转运及配送志愿服务方面,应协助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采购、转运及配送;封管控小区志愿服务方面,在封管控小区开展卡点值守、物资配送、心理抚慰、日常消杀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能干什么,在服务之前就能明确,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应的技能储备,当出现需求时就能第一时间给出响应。”程恬骁说,这就是手册能带来的理想状态。

    从团省委相关部门的信息反馈来看,本轮疫情防控中,工作手册的效果已经有了显现。据悉,自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全省组建各级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3952支,招募志愿者6.15万余人;在“志愿四川”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项目1.6万余个,参与志愿者26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90余万小时。(据《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