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内蒙古乌兰察布:“互助式”的幸福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五社”联动驰援吉林疫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五社”联动驰援吉林疫情
累计送达医用防疫物资超170.98万套

    3月上旬吉林省暴发聚集性疫情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紧急启动应急救援响应机制,迅速展开驰援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首批送达防疫物资

    的社会组织

    截至3月末,累计送达医用防疫物资数量超过170.98万套(只/双/台/瓶),包括:28.04万只N95医用口罩、13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7200套医用防护服、30150双医用橡胶手套、4万只医用防护面罩、5000双医用隔离靴、21230瓶750ML装免洗手消凝胶、15100瓶含氯消毒片、140台弥雾消杀机和612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

    全力以赴,成立工作专班。面对吉林省聚集性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分设紧急救助小组、筹资支持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品牌宣传小组。基金会统一部署安排,各组分头行动,协同作战。工作人员随即夜以继日,以事不过夜的精神状态,全力投入救助工作,专人驻守在抗疫物资生产基地,快速采购物资,组织装运,不顾严寒风雪,第一时间把各类抗疫物资运往长春、吉林两地,组织当地社会组织及时发给疫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高校师生。

    高效驰援,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3月15日下午,吉林省政府召开第3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吉林省医疗防疫物资只能满足两到三天的需要,正在全力以赴争取各方支持”。疫情就是命令。基金会迅速调运抗疫物资,3月15日晚21时,就将第一批防疫物资10万只N95医用口罩送达长春市九台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成为最早一批将防疫物资送达吉林省的社会组织。

    “五社联动+心理支持”

    创新社会工作模式

    近年来,在民政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华救助联合腾讯基金会等多方力量,搭建了防灾备灾减灾的应急响应体系。   

    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践行“五社联动+心理支持”的创新社会工作模式,采用“物资+资金+服务”的工作方法,扎根社区,帮助提高社区应对突发事件及社区自治的能力。

    在这次紧急驰援吉林抗疫行动中,基金会发挥应急响应体系的作用,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带动多类主体共同参与抗疫:通过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与吉林省一线社会组织合作,为居民参与基层防疫提供组织载体,第一时间掌握社区、医院、学校等防疫需求;通过有效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支撑作用,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助力提升基层防疫效能;通过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有效弥补社区服务人力不足;通过调动社会慈善资源,为保障防疫资金拓宽社会渠道。通过多元主体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把各类防疫物资运送到位。

    汇集社会各界爱心,联合多方力量携手抗疫。从3月13日中华救助驰援吉林抗疫项目在各大互联网募捐平台上线,至3月25日,已有超过12余万人次的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平安公益、中银公益互联网等公益平台为中华救助吉林抗疫相关项目进行爱心捐赠。国药肽谷等爱心企业倾情支持,黄晓明、张佳宁等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爱心助力。

    千里漫漫风雪路,大爱暖暖汇吉林;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战疫情。当前全国本土新冠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严峻复杂,中华救助将继续秉持“及时、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懈努力,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歼灭战做出更大贡献。(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