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海警首起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案始末
吉林省接收抗疫捐赠款物超8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吉林省接收抗疫捐赠款物超8亿元
捐赠资金使用率达85.2%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据吉林省民政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吉林省慈善会系统、红十字会系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捐赠款物8.23亿元,包括现金6.23亿元,物资折合2亿元。截至目前,已经使用捐赠资金5.31亿元,使用率达85.2%;使用捐赠物资折合1.97亿元,使用率达98.5%。

    4月6日上午,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26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杜文革说,疫情发生后,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陕西、新疆等省区市及省内多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迅速伸出援助之手,及时捐赠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

    据民政部门掌握的慈善捐赠统计(不包括各地政府、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直接向接收单位捐赠的数据),截至4月5日,吉林全省慈善会系统、红十字会系统、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捐赠款物价值8.23亿元,包括现金6.23亿元,物资折合2亿元。其中,一汽集团等10家企业捐赠额分别超过1000万元;吉林全省共有28家慈善组织备案公开募捐方案28个,334家行业协会商会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支援抗疫。

    对收到的捐赠款物,吉林全省各慈善组织全力做到快接收、快分配、快拨付。对定向捐赠资金物资,尊重捐赠人意愿,直接对接受捐赠单位,做到点对点接收;对非定向捐赠物资,由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防控需求统一分配。对非定向接收的资金,由慈善组织直接转账到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定的账户进行统筹使用。截至目前,已使用捐赠资金5.31亿元,使用率达85.2%;使用捐赠物资折合1.97亿元,使用率达98.5%。

    对开展的捐赠活动,各行业监管部门严格进行监督管理。捐赠活动开展以来,各慈善组织能够依法依规报备公开募捐方案,并及时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登记、拨付等工作,坚持捐赠统计日报制度,每天对捐赠的款物在各自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吉林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全省慈善会系统、红十字会系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监督检查,同时对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开展的募捐活动加强规范管理,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