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刊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江西上饶:
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摆上重要日程
甘肃临泽:
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构建服务民生新平台
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地方经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刊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专题

第07版
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甘肃临泽:
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构建服务民生新平台

    甘肃省临泽县鸭暖镇社工站

    今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民政局认真对照“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关于社会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全面推进乡镇社工站设立工作。在沙河镇设立社工站的基础上,平川镇、鸭暖镇社工站也在近日挂牌成立。乡镇社工站将成为构建服务民生的新平台,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有力阵地。

    健全制度体系,务实推进。制定《全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设立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社会工作发展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根据甘肃省乡镇(街道)省级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内容指引(试行),规范社工站功能定位、建设运营、绩效评估等工作,明确县民政局、各镇和承接机构三方职责,共同发力,务实推进。

    突出试点先行,示范引导。先期在沙河镇设立社工站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本县社工机构承接,为沙河镇辖区民政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此基础上,2022年4月,投资30万元,在平川镇、鸭暖镇各设立一个社工站,已分别委托专业社工机构正式运营。

    发挥专业优势,精准服务。各镇社工站根据实际情况,聚焦民政领域重点服务对象,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提供精准化服务。

    沙河镇社工站探索建立“1231”服务模式(建设一支红色社工队伍,建立二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创建三个服务品牌,孵化一批社区社会组织)为全镇重点服务对象178人开展服务。

    鸭暖镇社工站建立“1+8综合+专项”服务模式(即突出党建引领,在开展八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全镇295名重点服务对象开展服务。

    平川镇社工站倡导“一核两社N整合”服务模式,为全镇290名重点服务对象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个案活动60人次,小组活动6场次,社区(团体)活动4场次,孵化社区社会组织链3个,链接社会资源计11万元图书,在颐和社区建立“阅亮姐姐”儿童阅读空间。

    (据临泽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