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西将新增一批乡村建设公益性岗位
“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将新增一批乡村建设公益性岗位
“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山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山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浙江印发2022年高质量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浙江印发2022年高质量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浙江印发2022年高质量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高质量推进浙江乡村振兴(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日前,《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

    《意见》由总体要求、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民共富行动、强化工作保障等五个部分组成,共26条。总体要求中明确了今年浙江“三农”工作的主要指标: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计划任务。

    立足浙江省“三农”发展阶段性特征,《意见》围绕农业、农村、农民三条主线,提出了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条主跑道。把农业“双强”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意见》聚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今年浙江省将加大农业科技攻关力度,提高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以科技创新牵引农业产业迈向高质量。

    产业振兴的前提是不折不扣完成底线任务。为落实好中央要求,《意见》前三条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重要农产品保供等硬措施,今年将确保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稳定在123亿斤以上,同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全面推行田长制。

    聚焦城乡融合共富共美,今年浙江将进一步健全乡村规划建设体系,通过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县域风貌样板区和美丽乡村示范县联创联建,完善城乡一体规划建设,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大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一方面探索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的联创联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未来乡村组团连片成带。

    聚焦加快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意见》提出深化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集成改革,以集体经济的“水涨”带动农民收入的“船高”。同时,浙江将持续深入推进“两进两回”,以乡村人才振兴引领新产业、新业态扎根农村。

    为推动各项举措政策落地见效,《意见》首次列出了组建全域党建联盟、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建设未来乡村、建设浙江乡村大脑2.0等14项年度“三农”重大突破性抓手清单。此外,《意见》突出强调要加大土地、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要素保障力度,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以项目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浙江要守住农业基本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持续推进‘三农’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坚持以基层创新示范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打造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夯实基础。

    (据《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