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1-2022公益未来·花旗青年发展项目总决赛圆满落幕
全国140个城市有公益小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以公益之力,赋能青年就业未来
2021-2022公益未来·花旗青年发展项目总决赛圆满落幕

    “如果不是参加这场比赛,我可能不会主动去了解大学生就业信息。”

    吴澜昕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大二在校生,她所在的中国海洋大学“Offer-Catch Helper ”团队在5月14日获得了“2021—2022公益未来·花旗青年发展项目全国总决赛”冠军。

    本次大赛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花旗中国联合发起的“2021-2022公益未来·花旗青年发展项目”,5月14日在线上圆满落幕。大赛致力于通过就业力系列课程与社会实践挑战,帮助大学生提高生活、工作、社会多维度的就业力综合能力,使大学生自我成长的同时,支持社会弱势青年群体综合能力和工作基本技能提升,助力社区职业发展氛围。

    以公益之力

    助力青年职业发展

    大赛以“青年未来就业力”为主题,来自全国7所高校(四川大学、晋中信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天狮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的100多支团队聚焦青年群体就业困境,围绕特殊人群就业、权益保护、乡村青年如何择业等议题开展实践创新;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1支团队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各支决赛队伍通过上下半场比拼,决出最终三强。

    “我和我的伙伴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并没有那么清晰,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调研观察到身边的同学也对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存在着迷茫、焦虑的现象。”吴澜昕告诉记者。在查阅了大量数据后不仅了解到应届生缓就业、慢就业等现象的普遍存在,Offer-Catch Helper团队还发现其实政府、学校都给当代大学生提供多种就业资源,比如职业测试、线上课程、招聘信息渠道等。

    吴澜昕所在的Offer-Catch Helper团队的参赛项目是“翼”路闯关,“职”等你来——就业模拟闯关游戏。项目以卡牌为载体,通过“闯关比拼+实景模拟,”将求职重要环节模拟成游戏关卡,使玩家沉浸式体验求职全过程。以游育结合,寓学于乐的优势,夺得本次大赛冠军。

    吴澜昕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即将毕业的校友就是因为参加过他们开发的就业模拟闯关游戏,在找工作面试环节并未感到紧张,并且顺利拿到了某互联网大厂的入职offer。

    导师陪伴

    助力青年成长

    谈起参加比赛的感受,吴澜昕还表示,从项目初期大家什么都没有,有一种从零开始、白手起家的感觉,进入决赛前的半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开会,在兼顾学业的同时紧张备赛。队员们下了晚课后继续参打磨方案,修改PPT到深夜,令吴澜昕印象深刻的是深夜发给陪伴导师的方案立马得到了回应。

    大赛组委会为每支队伍配备一位陪伴导师,这也是本次比赛的亮点之一。为帮助选手进行项目打磨,组委会特邀7位来自公益界及商界从业者组成的导师阵营,在赛前为21支队伍提供一对一辅导,根据同学们的参赛内容给出建议和指导,并帮助进行最后调整和修改。

    除此之外,在项目启动后三个月组委会围绕“职业探索力”“自我认知力”“职业管理力”三个方面开设了13次在线互动课程。同时面向社会开放,累计吸引了来自17所高校共计2122人次参加。

    以青年之光

    照亮公益未来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介绍到,基金会发起公益未来项目,就是希望通过汇聚社会资源支持高校大学生用创新实践的方式助力城乡发展。花旗青年发展项目包含就业力系列课程与社会实践挑战大赛两大板块。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多支参赛团队围绕“支持弱势青年群体发展”的目标,深入开展调研,精心设计项目,反复论证实践,这一过程不仅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工作基本技能,也为社会弱势青年的就业和发展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思路和参考模式。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部总监毛志华,对参赛队伍展现出的创造力、行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给予充分肯定。毛志华表示:“花旗中国举办本项目的目的在于全方位提升大学生就业力。我们可以从总决赛中看到项目已经实现了当初的目标。此外,我们很欣慰地看见参赛的多支队伍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为让青年学生获得切实的实践经验,项目组还面向高校招募志愿者组建青年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全流程参与本项目的调研及传播工作,对赛事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大赛还推出了《职业生涯应对手册·大学生版》并在决赛当天发布。手册由各参赛团队学生参与撰写,以同龄人视角探究青年群体在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针对青年群体就业相关问题进行解答,给出建议。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所在,也是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与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继续携手,为青年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以青年之光照亮公益未来。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