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责任应成为品牌建设的有力抓手
规范地名管理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规范地名管理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浅谈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

    地  名管理是国家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颁布了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总结了过去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回应了当前社会关切和需求,对30多年来地名管理的范围、对象、任务、方式、环境等作出了新的调整。《地名管理条例》内容全面、职责明确、指向具体、体系完备、操作性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地名命名更名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地名管理及优秀地名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必将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硬核支撑”。

    一是规范了命名更名程序,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而地名管理就涉及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社会等多个领域,不仅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及时规范的服务,也可为公众参与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将地名命名更名由原来的1条变为现在的6条,对申报主体规范申请、管理主体广征民意、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估等程序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完善了地名的行政管理体制,规范了地名命名、更名管理,明确了地名审批条件和程序,这不仅有利于遏制命名混乱、混淆、重复、怪异、崇洋等不良现象,提高地名管理的法治化水平,还必将为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融合发展、乡村产业布局奠定坚实基础,避免各项规划的“卡顿”和“盲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突出了历史文化保护,有助于丰富经济社会发展内涵。地名就像一扇窗口、一个标志,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反映着城市的历史、文化及其品位,具有广泛的社会性、时代性、民族性、地域性和代表性。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更加突出了地名文化的保护,对做好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作出了多方面的安排,其中第四条规定“地名应当保持相对稳定”,第十条规定“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中华历史文脉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这意味着地名管理要坚持保护、传承地名文化,不能擅自更名而导致优秀文化资源的损失,这不仅有利于句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更能凸现一个城市地名历史底蕴、地理特征、文化氛围等状况,彰显城市地名个性和独特魅力,提升城市品位,还对于乡村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更容易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是强化了地名信息建设,有助于加速经济社会腾飞发展。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数字化、信息化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冲击着人类社会各个领域。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强化了地名信息建设,提出了建立国家地名信息库的要求,第十六条中明确规定:“国务院地名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建立国家地名信息库,公布标准地名等信息”,这一举措顺应了时代发展,补齐地名服务的短板,不仅有利于加快信息城市、数字城市、文明城市建设步伐,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还能为规划建设、国情普查、交通管理、消防减灾等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辅助支持和便捷服务,满足不同群体地名需求,切实发挥地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让经济社会发展插翅奔飞。

    四是强调了部门协作联动,有助于凝聚经济社会发展合力。地名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服务全社会的基础性工作,类型繁多,数量庞大,涉及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众多部门。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列明了地名管理工作涉及到的部门,从执法主体、管理对象、第三方机构等不同的维度阐述了政府部门进行地名管理职责和边界,明确了地名申报、审批、备案、使用、监管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和相关义务,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了全流程操作指南,这不仅有利于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行业协同、社会组织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地名管理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还可以使地名命名、更名过程成为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有利于防止命名、更名“任性而为”,保持责、权、利统一一致,避免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提高地名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大合力。

    宝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天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