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江苏:太仓基层社工站(室)项目获批省市标准化试点
内蒙古:鄂尔多斯探索“五社联动”赋能基层治理
浙江:杭州市拱墅区深化推进项目社工队伍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江苏:太仓基层社工站(室)项目获批省市标准化试点

    2021年10月,江苏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进会在太仓举办(图片来源:太仓民政)

    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太仓市申报的“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入选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是今年民政领域江苏省唯一获批立项的试点项目。此外,太仓市地方标准草案《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同步获批2022年度第二批苏州市地方标准计划,正式启动地方标准研制工作。

    自2008年创新启动“政社互动”实践以来,太仓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长期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提质与增量并重、改革与创新同步,获评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太仓市建成市级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一个、乡镇(街道)社工站九个、村(社区)社工室157个,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80余家,专职社会工作者379名,持证社会工作者1196名,全市每万人(户籍人口)拥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达22人,为新时代幸福社区生活共同体的建构稳定输入了专业能量。

    作为标准项目承担单位,太仓市民政局率先在苏州地区实现了基层社工站(室)建设全覆盖,加强社会工作实务经验总结提炼,推进社会工作行业服务和管理标准制定,江苏省民政厅在太仓举办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进会,并向全省推广太仓建设经验。

    太仓长期以来坚持标准化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和管理。自2021年全面推动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以来,太仓民政局先行先试,高度重视基层社工站(室)标准化建设,成立了标准化工作推进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担任,组员由相关科室成员组成,明确了分工职责。团队成员深入研究上级部门关于社会工作发展的规范性政策,基于社工机构和城乡社区的多轮实地调研,对基层社工站(室)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进行了总体规划。期间,太仓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安徽大学专家学者参与座谈,细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主要任务目标,有力推动试点工作的启动与推进。

    下一阶段,太仓市民政局将着力建立并践行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标准化体系,把专业化、规范化作为基层社工站(室)持续发展的核心优势,向社工人才培养、社会化项目采购、社工服务评价等核心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战略服务,推动基层社工站(室)在密切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发挥专业作用,打造一条社会工作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本土实践路径。

    (据苏州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