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河南:
“检察+社工”精准帮教工作助迷途少年“归航”
广西:
南宁市未成年人
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揭牌
广东:茂名市扎实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河南:
“检察+社工”精准帮教工作助迷途少年“归航”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检工作,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融合社会力量、专业力量,提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专业水平,6月14日,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轩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署《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司法社工服务机制合作协议》。此协议的签订,标志着祥符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开启了“检察+社工”精准帮教工作新篇章,推动祥符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帮教相结合工作的开展。

    仪式上,第五检察部主任郭静就近年来未成年人再犯问题多发性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特殊性作出说明,提出进一步完善涉罪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和社会保护的合作期待。

    轩合司法社工部主任李新杰就合作期待做出正面回应,表示机构承接未检工作司法社工服务相关项目的初衷是希望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介入,通过提供心理咨询、亲职教育、合适成年人到场等服务,对进入附条件不起诉阶段的涉案未成年人提供监督考察、家庭教育指导、教育矫治和就业就学帮扶等帮教措施。此外,未成年人被害人也可接受心理咨询、亲职教育、就业就学帮扶及司法救助等服务。祥符区检察院将对轩合司法社工的帮教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根据个案帮教效果进行一案一评估,保障社会组织在合法专业的范围内开展各项帮教活动。

    引入专业化社工服务是祥符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综合体系的关键环节,引导误入歧途的孩子走回正途,帮助受到伤害的孩子走出阴霾,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有实效、更具温情。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通过与社工组织合作,助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由“管”到“帮”的转变,实现“1+1>2”的效果。双方还就服务内容、工作模式、监督评估等具体内容进行磋商,并对如何提升帮扶帮教效果、拓宽社会力量参与面、链接未成年人保护资源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祥符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