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河南:
“检察+社工”精准帮教工作助迷途少年“归航”
广西:
南宁市未成年人
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揭牌
广东:茂名市扎实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茂名市扎实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茂名市民政局发挥牵头作用,大力推进“双百工程”

    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是茂名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茂名市民政局主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妇联、市残联扎实推进全市“双百工程”,让广大“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用脚丈量社区,用服务温暖民心,有效畅通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坚持高位推动

    整合各方资源

    推动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纳入茂名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建立“双百工程”茂名市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建立起重点难点问题集体研判解决工作机制,为实施“双百工程”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整合基层人才、资金、服务资源,理顺乡镇(街道)直接聘用的社工、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统筹民政、妇联、残联等业务工作经费,梳理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儿童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等综合性服务,实现社工工作有阵地、有人才、有保障,打出了组合拳。目前,茂名市打造了111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64个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2021年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全覆盖。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能力素质

    落实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做好2021年公开招聘“双百工程”社工工作,吸收优秀人才进入“双百社工”大家庭,为全市镇(街道)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把好素质关。建立健全“双百工程”管理机制,落实资金配套和薪酬待遇、配足社工站(点)场所和办公设备,推进全市“双百工程”社工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设立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服务项目,采购高质量服务商制定培训方案及实施计划,为广大社工开展专业化培训,提高社工专业知识水平。按照专业队伍更需专业督导人员的理念,公开招聘“双百工程”社工督导员,组建专业督导队伍,加强“双百工程”社工督导业务管理,制订“双百工程”督导规程,明确督导十大要求、规范记录表、细化督导日程安排表。目前,茂名市“双百工程”共489人,督导14人,开展社工培训1306人次。

    延伸服务触角

    做细工作台账

    重点关注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建档、立卡、造册,识别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提供政策落实、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关系调适、社区融入等服务,努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充分发挥“双百社工”扎根村、社区优势,结合村(居)委会和社区群众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引导村民、居民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志愿者并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茂名市“双百社工”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28307人次,开展个案服务1289件、社区活动411场次。

    主动投身抗疫

    彰显社工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疫重任,“双百社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奔赴抗疫第一线,发挥专业特长、在场优势以及长期服务积累的服务对象信任基础,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协助群众做好信息登记、维持秩序、收集风险区返乡人员数据,劝导群众主动做核酸检测、及时疫苗接种等,充实了党委政府的防疫力量。2022年以来,共468名社工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协助时长超过50000个小时。“双百社工”的“蓝马甲”成为防疫战线一道靓丽风景。

    下一步,茂名市民政局将大力推进“双百工程”,继续招聘社工人才充实力量,确保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全市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两个100%覆盖”的目标,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积极作用,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据广东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