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应急管理部印发
《“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
公安部公布全国5000余个
免费采血点信息
三部门部署归集发布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应急管理部印发
《“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

    6月30日,应急管理部印发《“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社会应急力量、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社会应急力量、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支撑协同作用进一步突显。同时,我国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仍处于打基础、攻难关、上水平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规划》强调,“十四五”期间,要以有效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为主线,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为牵引,整合利用各类优质资源,建强关键应急救援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进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有力支撑、有效协同。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适度、布局科学、结构合理、专长突出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实现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各有所长、社会应急力量有效辅助、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有效覆盖的建设目标,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规划》按照目标指引任务、任务引导工程的原则,细化提出了4项发展目标、9个核心指标,以及5方面重点任务和18项重点工程。《规划》强调,要加强抗洪抢险、森林(草原)灭火、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力量建设,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航空应急救援大飞机、基础设施、实战保障建设。要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建立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要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持续增强基层风险防范、先期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长江经济带水上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等。要推进应急装备现代化、救援现场技术支撑力量建设,加快培育现代化高素质专业应急指挥和救援人才。

    《规划》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资源统筹、健全完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强化救援力量多渠道保障模式,出台激励政策、创新思路形式,实施考核评估,健全考评制度,确保落实到位,如期实现目标。

    (据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