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国志愿者总人数达2.17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
我国志愿者总人数达2.17亿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志愿服务蓝皮书创刊号发布会,发布了《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畅通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

    纵观2021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立足百年变局和时代新局的关键时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应急救援救灾规范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塑造和传播国家形象等方面,不断彰显强大生命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

    每万人有1544名志愿者

    在全国各党政部门政策与活动的支持下,我国志愿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0日,,平均每万人中就有1544人注册成为志愿者,约占总人口比例的15.4%;志愿团体113万个,志愿项目621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6.14亿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为7.44小时,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无论是志愿者人数,还是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都已经达到了相当规模。

    全国志愿者总数年增长曲线显示,注册志愿者人数从2012年的292万增长到2021年的2.17亿,在10年时间里志愿者人数稳定而快速地增长,翻了74倍之多,志愿者人数飞速增长,表明各地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提高,为社会发展进步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期,全国志愿服务团体数从2万个增长到93万个,志愿服务项目数从1万个增长至541万个,分别相较2012年增长了46.5倍和541倍,展现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为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于2020年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评估监测基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呈现出参与面广泛、覆盖面广泛、服务内容深入等特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受好评。

    总的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参与率和认知率都比较高,有超过八成的被访者参与过或听说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开展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民众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仅深入人心,也促进了社会实践。

    从统计结果来看,被访者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了解程度都比较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做到了入心入脑。其中,了解此项志愿服务内容的被访者比例大都超过了65%。而“不太了解”的比例不足15%,了解程度一般的比例约为20%。

    具体来说,居民对“持续深入丧葬改革、婚俗彩礼改革等移风易俗”了解最多,占比达68.88%;其次,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被访者比例为65.25%,了解“丰富活跃文体活动和文化生活”占比为64.49%,“宣传宣讲党的重大会议精神、政策”的知晓率也达到了62.86%。这也表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各项志愿服务深入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功能。

    我国当前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最重要的是在物质文明实现之后,在精神文明层面满足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总的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五项工作内容,比较需要和非常需要的比例都非常高,其总和都超过了70%,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以及丰富活跃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几项内容需求程度由高到低分别是“丰富活跃文体活动和文化生活”(73.66%)、“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2.54%)、“宣传宣讲党的重大会议精神、政策”(72.33%)、“持续深入丧葬改革、婚俗彩礼改革等移风易俗”(70.91%)。

    总的来看,民众接受新时代文明实践占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比例较高,均在70%左右,说明民众接受情况总体较好,“丰富活跃问题活动和文化生活”的接受程度最高,比例为72.03%。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总体开展情况较好,受到民众广泛好评。各项活动非常满意的比例均超过了50%,接近60%;比较满意的比例也超过三分之一。总体来看,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满意的比例均超过了九成。说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民众的广泛认可。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求,要建有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科普平台、健康体育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从总体来看,各村居平台建设情况较好,几大主流平台建设均超过了七成。其中起到基础作用的理论宣讲平台建设比例高达80%,发挥了较好的理论宣讲作用。文化服务平台达到79.23%,健康体育服务平台达到75.38%,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众精神文化和体育娱乐需求。科技科普平台达到74.62%,教育服务平台为70.77%,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教育和科技扶贫的功能。

    经济水平制约志愿服务

    自2018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原服务在全国各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进展。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志愿服务“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党的先进理论和思想,传播了党的政策和声音。但仍需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首先,经济发展水平是制约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作为上层建筑的精神文明,势必会受到物质基础的影响。另外,地方财政经费也是制约志愿服务开展的因素。志愿服务是无偿的,但开展志愿服务不是无成本的。第三,志愿服务资源配置集中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分配给实践所、站有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亿,占总人口的12.6%。与老龄化同时出现的还有农村社区的“空心化”现象。由于农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向城市工作,不仅造成农村人口规模萎缩,也导致农村人口在年龄结构上的极不合理分布。人口流出较多的农村社区,老龄化形势更为严峻。人口老龄化的提前到来,不仅降低了社会的活力,也给志愿服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总的来看,经济发展水平制约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资源配置过于集中、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某些社会问题(如老龄化、农村社区空心化等)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影响,与其他工作重叠、疫情影响工作推进等问题,制约着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发展,这些问题亟待解决。(高文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