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最高检:五年立案公益诉讼67万余件
国内落地首单
未成年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内落地首单
未成年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6月27日,在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导和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的支持下,“中诚信托2022诚善·凯德盛世助学慈善信托”完成备案,标志着国内首单由未成年人作为委托人设立的慈善信托正式落地,实现了我国慈善信托领域的又一创新突破。

    本单慈善信托的委托人是一名15岁的中学生。由于深受“慈善家风”的影响,委托人在多次慈善志愿活动中萌生了用历年积累的压岁钱做慈善的想法,并得到了父母的鼓励和支持。在父母的帮助下,委托人学习慈善知识,决定成立一支由自己命名的慈善信托——“凯德盛世助学慈善信托”,用于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并委托中诚信托担任受托人。

    面对这份来自未成年人的特殊信任与托付,中诚信托与多位信托法律专家和律师进行沟通,探讨未成年人作为慈善信托委托人的可行性,和委托人的监护人、信托监察人共同精心设计信托方案,明确信托当事人权利义务,并得到了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导与认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单慈善信托完成了设立备案,不仅帮助未成年的委托人实现了慈善意愿,也切实体现了未成年人在信托关系中的合法权益。

    本单慈善信托的设立与备案,是我国慈善信托领域一次重要的创新探索。在信托文件签署时,监护人附签信托合同,体现了民法典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权利的要求;在信托运行中,相关条款的设计,确保了未成年人参与慈善信托事务得到监护人的全程监护。这些创新性的安排,既尊重了未成年人设立慈善信托的目的和权益,又体现了民法典、信托法以及慈善法的立法精神,创新了未成年人亲自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路径,不仅对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而且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青春力量。

    中诚信托自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坚持以专业推动慈善信托创新发展,逐渐形成了“诚善”系列慈善信托品牌,探索了“双重扶贫”“信托+保险”联合帮扶、永续慈善、家庭慈善等创新模式,为助力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中诚信托表示将继续发挥信托功能优势,深入探索慈善信托新模式和新领域,做有情怀、有担当、有创新的慈善信托专业受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