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举行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社校合作机制,助力西部社工人才培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索社校合作机制,助力西部社工人才培养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一行到北京政法职业学院调研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一行到北京政法职业学院调研

    近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一行到北京政法职业学院调研并举行工作推进会,探索社校合作机制,助力西部社工人才培养。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教授杨玉泉介绍了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的建校历史沿革、学院和专业设置、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参与对口支援等内容。杨玉泉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民政部直属的全国性社会工作团体,在行业内有重要的影响力,同时也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办学定位、专业结构布局都有着很大的契合度,双方有着巨大空间。

    杨玉泉就下一步深化校社合作提出了五点设想:一是充分利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行业信息资源优势,为学院专业调研、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定位提供指导意见;二是充分利用联合会平台积极推进与行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学院影响力;三是充分利用学院教学资源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联合会有关公益项目,促进首都乃至全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四是充分利用学院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联合开展专业化培训;五是充分利用联合会和学院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的研究。杨玉泉表示,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有意愿、有信心进一步具化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合作,深化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乔恒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成立背景、历史沿革、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内容,并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工作和新设专业委员会情况。乔恒表示,本次参观学习成果丰硕,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校园建设、管理、设施等基础完备,课程体系设置也符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需求,双方有很多合作空间。

    乔恒结合本次参观学习和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五点看法:

    一是中国社会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近段时间新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明确提出需要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已经成为新时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内容,相关行业领域对优质社会工作知识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可以发挥联合会全国性、枢纽性社会组织的优势,与北京政法职业学院联手探索新时代社工人才培养新路径。

    二是双方在推动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可以展开广泛合作,将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现有优质课程成果资源面向西部地区,推进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合作推动乡村振兴社会组织手牵手活动的具体落实,根据乡村振兴社会工作的需要,组织编写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急需的相关教材资料,为乡村振兴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实用的支持。

    四是合作开展社工类、社会组织类全国性的行业大赛,为全国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五是合作推进社工理论体系的研究与探讨,在课题设置和理论研究上取得新突破,努力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工作法治化建设贡献力量。

    乔恒表示,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努力将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打造成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人才培训基地和理论研究基地,共同打造面向全国推动社会工作研究和建设的新品牌。

    会上,双方就校社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具体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