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
从“袁隆平慈善信托”看信托如何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袁隆平慈善信托”看信托如何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5月20日,袁隆平慈善信托在湖南长沙成立

    日前,由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以下简称‘财信金控’)旗下财信信托管理的‘袁隆平慈善信托’受到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袁隆平慈善信托’成立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带动意义。对于该慈善信托受托人财信信托而言,则是其推动实现转型、促进动能转换的里程碑事件。

    “袁隆平慈善信托”

    助推科技发展

    据介绍,“袁隆平慈善信托”由袁隆平院士的夫人邓则作为初始信托委托人,财信信托担任受托人,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简称“袁隆平基金会”)为执行人,农业银行作为托管行和财务顾问。

    该慈善信托是湖南省首单科技公益信托项目,其初始规模为人民币500万元,慈善资金及投资收益将全部用于奖励现代农业科技及生产发展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参与农业发展项目及服务农业领域的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资助农业发展领域优秀科技人才国内外进修,资助优秀中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主持的农业科研项目,以及设立农业高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公益慈善活动。

    同时,“袁隆平慈善信托”设置为开放式委托人架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只要初始委托人认可,决策委员会同意,该慈善信托可以增加委托人和资金,这有助于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心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吸纳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

    “从袁隆平慈善信托这一案例来看,这是财信金控以公益助推科技发展的起点,也是湖南省金融行业在此领域的破零与创新。”财信信托服务信托部总经理李达表示,相比传统公益信托,科技公益兼顾了公益和科技的二重性,这也是其独特优势所在:可以通过科技公益进行三次分配调节收入,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还可以通过助力科学技术发展,提升劳动生产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公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

    信托业转型

    慈善信托飞速发展

    《慈善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

    4月8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慈善信托发展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新备案慈善信托50单,同比增长117.39%;财产规模11921.29万元,同比增长154.36%。其中,万元级别的7单,十万级别的24单,百万级别的16单,千万级别的3单。

    慈善中国备案公示信息显示,截至7月6日,全国备案慈善信托总计897单,资金规模41.81亿元。

    必须提到的是,部分信托公司收到由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监管部门明确了信托业务将被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

    类似财信慈善信托的成立,将更好地支持财信金控“金融+公益”模式,充分发挥其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朋友圈生态圈资源优势,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金融工具的慈善信托不仅是信托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促进第三次收入分配的重要途径。

    财信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黄中翔认为,对于信托行业和社会而言,慈善信托的发展反映了在共同富裕目标下,民众特别是高净值人士财富观和慈善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希望通过信托工具实现家庭财富管理的同时,运用慈善信托等工具,更多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实现社会价值。

    发力科技公益,湖南省属国企首支慈善信托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袁隆平基金会、财信金控和湖南农行还签署了科技公益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更好地形成公益合力,全力以赴推动“金融+公益+科技”模式在三湘大地结出更多“科技”稻穗。

    作为湖南省属国企设立的第一支慈善信托基金,财信慈善信托由湖南省财信公益基金会(简称“财信公益”)作为委托人、财信信托作为受托人,初始规模为1090万元。其为开放式信托,信托财产及其收益全部用于支持科技、环保、乡村振兴、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方面。

    财信慈善信托的成立,将更好地支持财信金控“金融+公益”模式,充分发挥其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朋友圈生态圈资源优势,支持湖南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截至目前,财信信托累计受托慈善信托项目11单,受托管理的慈善信托总额已突破5000万元,所涉及的公益慈善领域涵盖了科技创新、教育助学、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扶贫济困等。

    信托行业分析人士称,财信金控金融牌照齐全,各业务板块高效协同联动,将全力落实“股交所孵化育苗-产业基金助力成长-财信证券辅导上市结果”的梯度培育模式,以全链条资本市场服务全面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最终形成公益促进科技,科技反哺公益的良性循环。

    谈及接下来的科技公益计划,财信金控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依托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发挥社会责任担当,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具体包括借鉴发达国家公益基金会投资经验,搭建“财信公益+慈善信托”的公益基金募资渠道,利用公益资金孵化、投资和服务科创型企业等。

    (据《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