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科技助团圆 “头条寻人”六年找回19000人
如何让7万亿元资本更负责任地下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释放潜能:社会责任投资助力乡村振兴》发布
如何让7万亿元资本更负责任地下乡?

    ■ 本报记者 韩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出农业农村对金融的巨大需求,乡村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蕴含着巨大投资机会,将成为金融投资新的热点和增长点。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认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目标(2018—2022),至少需要投资7万亿元,即平均每年需要投资1.4万亿元。

    在近日举办的“2022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正式发布《释放潜能:社会责任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社会责任投资或可成为填补乡村振兴资金缺口的重要力量,“让资本更负责任地下乡”。

    《报告》对乡村振兴的路径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精准分析。《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乡村地区需要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发展县域乡村产业,提升农村人力资本,以及推动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才能尽快缩小城乡差距,赋能“三农”人群,在明确乡村振兴的主要目标外,广大致力于乡村振兴和发展的资本应眼光更为长远,更具有包容性和耐心,最终实现广大乡村地区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

    离不开乡村振兴

    《报告》指出,当今构建一个包容、平等的社会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诉求,在地球可以承载的范围内追求物质繁荣也成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发展观念。对于中国而言,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构建包容社会需要缩小城乡差距,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提高农民抵御气候风险的能力,而保护生态环境则需要改变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

    那么,乡村振兴需要什么?乡村振兴,涉及到乡村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仅要提高农民收入、发展乡村产业,还要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和人的发展,不只是物质层面上的振兴,还包括文化、治理方面的兴盛。简单地看,乡村振兴至少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人多地少”的自然禀赋条件,中国模式的关键还是要用好有限的土地,在技术上下功夫。此外,从效率的角度来看,应该推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适度发展规模经营。

    发展县域乡村产业。《报告》认为,县城需要壮大非农产业,但不能盲目发展,需要分类推进。农业主产区内的县城,主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聚集生产要素。

    提升农村人力资本。我国居民人力资本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农村居民在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解决这些问题是中国跨过“陷阱”、成为高收入国家的关键。

    推动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生态是乡村最大的优势,通过政府引导纠正“价格扭曲”,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生态补偿,建立长效机制,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统一的关键。

    不论是提高耕地质量、研发培育优良大豆品种,还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都离不开投资。那么,钱从哪里来呢?《报告》列举了当前乡村振兴面临的几重挑战:

    地方主体资金缺口大。县级政府、农村中小银行和扎根乡村的私营部门,这三类地方主体普遍面临融资困境。

    公共投资效率低。根据目前财政资金考核指标,很难评价公共投资产生的真实效果,因此不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资本下乡受短期利益驱动。目前,缺乏有效机制规范不负责和短视的行为,投资乡村需要负责任的资本。

    社会责任投资

    可以发挥的作用

    《报告》指出,可持续金融、ESG投资、影响力投资,这些新兴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虽然侧重有所不同,但它们都强调投资应该关注社会和环境问题。为了建立共同语言、形成合力,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曾建议把它们统称为“社会责任投资”。

    首先需明确它们之间的“同”与“不同”。从投资回报方面讲,不论是哪一种理念,都强调可观的财务回报,此为“同”;从考虑社会与环境问题的出发点讲,有些投资者认为被投企业在环境、社会、治理等非财务因素方面的表现会影响企业财务回报,而有些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主动地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度量。都强调度量,但尚未形成统一,有些主要是度量“做了什么”,而另一些是度量“产生了 什么效果和影响”,为“不同”。

    其次,社会责任投资的作用有如下几个方面:

    填补资金缺口。与单纯只看重财务回报的投资不同,社会责任投资看重投资产生的社会效益,因此具有更大的意愿参与乡村振兴。在缓解地方财政压力、补充农村中小银行资本金、投资乡村私营部门方面,都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提高公共投资效率。在公共服务方面,投入资源不见得产生效果,因此需要绩效考核。但是根据目前财政资金考核指标,很难评价公共投资产生的真实效果,因此不利于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在地方财力不足、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如何花小钱办大事,就显得尤为重要。

    让资本负责任地下乡。对于那些有追求社会效益主观意愿的投资者,投资的出发点不只是财务回报。所以,相较而言,他们可能更加有耐心,关注长远,并愿意融入乡村社会,与当地居民和谐共赢。

    基于以上《报告》指出,为了释放潜能,引导社会责任投资支持乡村发展,应该提供至少包括下面五个方面的投资指引,用以帮助投资者构建投资策略:

    一、建议关注的重点领域是哪些?为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领域,农业农村部明确了13个重点领域,其中包括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

    二、分别可以产生什么社会环境效益?帮助投资者了解,投资重点关注领域可能对哪些群体产生哪些影响,以及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系。

    三、具体有哪些可投资产?投资者不仅需要知道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还需要知道在资产层面,有哪些投资选择。因为体量、风险偏好和监管的原因,不同投资者关注的资产类别可能大相径庭。

    四、可以参考和借鉴的案例。

    五、影响力度量方法。如果开展社会环境效益的度量和管理,有哪些可以借鉴和使用的方法。

    如果地方政府、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和乡村私营部门这些融资主体不能提供真实、可靠和可验证的影响力绩效表现数据,那么投资者很难开展影响力管理。因此,需要推动地方融资主体使用影响力度量与管理。按照影响力管理计划(Impact Management Project,IMP)提出的通用框架,影响力包括五个维度:(1)什么影响?(2)对谁产生了影响?(3)影响有多大?(4)哪些属于附加贡献?(5)可能存在的风险。为了具体刻画和度量这五个维度,IMP提供了合计15项数据类别,用于进一步构建指标。

    此外,完善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实现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政府需要纠正价格扭曲,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生态补偿。《报告》以重庆尝试开展的森林覆盖率指标交易举例,进一步阐释为了纠正“价格扭曲”、提升生态调节服务市场价格,政府可以做的是规定约束性生态指标,而价格发现任务交给市场。

    总体来看,社会责任投资有追求社会环境效益的主观意愿,关注长远,并愿意融入乡村社会,与当地居民和谐共赢,是乡村振兴需要的投资。追求社会责任与财务回报“双重目标”的社会责任投资可以填补资金缺口、提高公共投资效率,以及让资本更负责任地下乡。此外,为了避免“使命漂移”,推动地方政府、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和乡村私营部门这些融资主体也需要开展影响力度量与管理,也有利于释放社会责任投资潜能,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