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举办 全国超10万名儿童参加
i云保“丹霞公益计划”走进恩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举办 全国超10万名儿童参加

    8月6日-7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指导,万达集团主办的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在200多个城市近400座万达广场同步启动,全国超10万名儿童报名参演。他们在各地万达广场搭起的近400个公益舞台上,表演钢琴独奏、架子鼓表演、吉他弹唱、独舞等各类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继打工子弟群体、听障儿童群体之后,第六届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将目光聚焦在少数民族儿童的音乐梦想。6日上午,在北京丰科万达广场举办的第六届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启动专场上,来自甘肃文县白马藏族合唱团、湖南“小金蝉”侗族大歌合唱团、贵州丹寨苗乐团、四川凉山州彝族合唱团一一亮相,先后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专场演出,并带来了他们和音乐的独特故事。

    用音乐陪伴成长的同时,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也打开了孩子以及更多人参与公益的新入口。舞台之外的传统公益市集被升级为公益嘉年华,特设包括商家公益义卖、儿童募捐志愿者、公益募捐、娱乐专区和儿童爱心市集等。

    据主办方介绍,儿童公益音乐会采用“音乐+公益”“城市+乡村”模式,自2017年开始每年在全国各地万达广场为儿童打造一场公益嘉年华。时至今年,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已连续举办六届,在全国200多个城市、420多座万达广场,举办了超过1900场活动,超30万名儿童参与。

    演出之外,通过爱心市集、公益拍卖等环节,以及孩子们通过自己劳动所得筹集来的善款,全部被列入中华慈善总会公益音乐会专项费用,先后帮扶了丹寨苗乐团、北京大兴行知学校蒲公英梦想合唱团、蒲公英中学打工子弟、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等团体。未来五年,项目将资助50个公益合唱团。

    8月6日下午,在北京丰科万达广场启动专场现场,儿童公益音乐会总策划人、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刘明胜表示,公益音乐会有三个属性:首先就是公益属性,它首先是个公益活动,这个活动重点培养孩子们从小要有爱心,要懂得回报社会;其次才是音乐属性,音乐会才艺表演是孩子们参与公益的一种方式;第三是勇气和梦想属性,儿童公益音乐会是个不以才艺高低为标准的舞台,就是要培养孩子上台表演的勇气,同时通过“小手拉小手”去点亮那些远离音乐的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儿童公益音乐会,面向的是儿童,而儿童是我国的未来,上至国家下至每一个家庭,都要注重儿童德育、美育的培养,特别是随着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要培养每个人的公益意识,人人做慈善非常有必要。”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表示。

    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曾春光指出,儿童公益音乐会是一座桥,连接了两个群体。一方面让那些没有条件的孩子能够接触和感受音乐带来的力量,另一方面,每个参与音乐会的孩子心里都会埋下一颗关于音乐、关于公益、关于爱的种子。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强调,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以“爱和勇气“为参与标准,实质上是人人公益、全民参与在儿童公益领域的具体实践。希望儿童公益音乐会能持续不断的扩展开来,来提升儿童的公益素养、美育素养。

    强烈的“社会性”和”大众性”背后,是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人人公益、全民参与的公益初衷:免费向所有儿童开放,不设才艺门槛,旨在搭建一个平台,给孩子一个上台展示才艺的勇气和亲自投身公益的成长机会,用音乐来连接城市和乡村,用公益来搭建一座桥梁,发挥音乐大爱的价值。

    展望未来,刘明胜表示,万达集团还将继续通过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等平台,联动整合更多公益资源,帮助更多有需求的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让公益成为引领企业和社会发展的正能量。(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