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乡村师生对接优质文化与教育资源
2022“U设计周”开幕
德龙钢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2“U设计周”开幕
设计让乡村和更多受助群体被看见

    8月12日,2022“U设计周”(原“阿里巴巴设计周”)开幕。今年设计周延续设计、科技、时尚、潮玩四个元素之外,公益成为新的亮点。

    本届设计周正式发布了阿里巴巴普惠体第三期。据了解,普惠体第三期在原有175个语种的基础上,新增繁体中文、日文、韩文,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出海生意和文化交流。同时,阿里巴巴普惠体独立下载端口同步上线,一站式一键下载,让更多有需要的用户能够快捷无忧地获取永久、免费、可商用的版权字体。

    “我们今天看到的公益设计展馆及发布的阿里巴巴普惠体字体库升级,都是阿里设计师的公益成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

    据介绍,阿里公益设计展厅通过建立公益生态平台、聚焦乡村振兴、发起阿里公益设计官计划等行动,目前已汇聚超1500名公益设计官,在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乡村美育、县域农产品品牌化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多项成绩。

    2020年5月,阿里设计公益发起了“寻找远方的美好”公益设计项目,集合了阿里巴巴内外千名设计师,通过设计打造乡村品牌,助力发展欠发达县域。

    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县域的70多款农产品换上了“寻美”项目组设计的包装。2021年至今,“寻美”包装产品累计帮扶成交达到2800多万元,基本上为每个县都打造出了全新的“百万单品”。

    例如,他们通过设计让陕西清涧养猪的农民因品牌差异化而出圈,让包括宜君、永顺、巨鹿等十多个县域的农产品都拥有自己的品牌,让一个县域的产业在商业时代都有了更好的表达和传播力,从而带来全面增收。

    除了品牌体系的完善,设计公益带来的更多的农产品品牌溢价主要体现在线下的销售渠道上,像宜君的苹果、巨鹿的杏、寻乌的脐橙和百香果都因为包装的全新升级单品价提升了10%以上,许多线下销售商都指定要“寻美”包装款产品。

    此外,阿里的几百名设计师还建立了专门为乡村儿童开展的美育和想象力培育项目“艺课堂”。他们为偏远山区的孩子画画、上课,做艺术画廊,让身处教育资源不发达地区的儿童也有机会去参与到美的体会和尝试中来。目前,该项目已覆盖56所农村小学的16000多名学生。

    同时,阿里公益联名10位青年潮流艺术家以绿孔雀、东北虎、亚洲象、勺嘴鹬为主题创作的11款潮玩新品也已于设计周期间上线,倡导消费者一起关注生物多样性。潮玩销售所得还将定向捐赠给勺嘴鹬、亚洲象、绿孔雀、千岛湖、野鸭湖、桃源里、青山村、东北虎、大熊猫、江豚保护等10个公益项目,形成从设计到保护的正循环。(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