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乡村师生对接优质文化与教育资源
2022“U设计周”开幕
德龙钢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德龙钢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将企业公益慈善提升至战略高度

    ■ 本报记者 李庆

    近日,德龙钢铁集团在北京举行入榜世界500强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德龙钢铁集团凭借2021年1957亿元的营收入榜500强,位列榜单第469位。发布会上,德龙钢铁集团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该集团从战略慈善的高度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探索之路。

    “战略慈善强调通过公益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同时将公益慈善与企业文化发展融为一体,在公益实践的构成中不断塑造与形成德善兼备的企业文化。德龙钢铁集团站在战略慈善的角度高度践行公益理念,并将此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布会上,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从坚持绿色低碳、推进智慧工厂建设、新天钢司法重整、共建“一带一路”、强化创新驱动、实施战略慈善等六个角度梳理了德龙钢铁集团的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据介绍,仅在2021年,德龙钢铁集团对外捐赠1.11亿元,在乡村振兴方面累计捐赠超过6000万元;捐款1000万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2000万元助力河南洪涝灾区灾后恢复与重建;在99公益日期间,集团海内外4.8万名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传递善意与温暖。

    2022年,聚焦“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德龙钢铁集团捐赠4000万元为河北井陉县南峪镇、天长镇等七个乡镇的两万亩花椒产业基地提供优质苗木品种,完善水利配套设施,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惠及周边53个村。

    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陶传进通过三个角度介绍了德龙钢铁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主要内容:2010年,德龙钢铁集团成立专业基金会,秉持务实、高效、专业的做事风格,短短三年成为5A级基金会;2021年9月9日,德龙钢铁集团国内以及印尼德信的4.8万名职工积极参与99公益日,捐款数额超150万元,并通过分享发动69万人次参与捐款,把公益日过成了“欢乐嘉年华”;德龙钢铁集团一改钢铁厂的固有形象,将生产厂区改造成4A级工业旅游景区、3A级工业旅游景区以及中小学生免费的科普基地,景区内,随处可见由员工主导完成的文化元素。

    “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我更看重的是企业如何对待员工、环境及社会,德龙钢铁集团恰恰在这方面做得尤其卓越。”在陶传进看来,德龙集团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简单地解决眼前的问题,而且是要卓越性解决问题,即追求事情的极致和获得尊严感:让事情不仅仅做出来,而且要做得漂亮;不仅仅是应对问题、渡过难关,更是建构性地战胜和超越问题,在问题解决的底座上建构更为宏大的格局。

    发布会上,针对企业和企业家如何参与乡村振兴、践行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并将企业家精神熔铸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陶传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文奎以及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进行了深度讨论。

    邓国胜表示,一方面,德龙钢铁集团善待员工,不断提升员工的福利待遇;另外一方面,将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作为企业参与慈善的重要媒介,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刘文奎认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共同富裕方面有三重境界:一是善待员工,增加员工收入;二是成立基金会,以捐赠等形式回馈社会;三是公益创新,典型做法是创办社会企业,用企业的方法解决公益慈善的问题。目前,德龙钢铁集团已经在第三重境界探索,希望未来德龙的社会企业能够更多惠及农村、农民。

    陶传进表示,德龙钢铁集团从解决社会问题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公益的理念根植在每名德龙人的心中;同时,在德龙工作的员工得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收入,还在做公益中收获了温暖、尊严和平等。

    丁立国表示,希望企业像“松”一样坚定、挺拔,“在未来的30年,感恩知止,坚持战略,继续炼好钢,让钢铁更有温度,在推进行业发展的同时让社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