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凝心聚爱,美育未来 “芭莎·课后一小时”乡村教师美育研习营结营
“数字生态保护计划”启动 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推动平台规范发展 水滴筹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
恒昌公益带领志愿者 探访阿拉善“一亿棵梭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恒昌公益带领志愿者 探访阿拉善“一亿棵梭梭”

    近日,由北京恒昌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恒昌公益”)组织发起的“恒益未来·‘益’起种”——恒昌公益阿拉善“一亿棵梭梭”探访活动圆满结束。据悉,这是继2021年8月恒昌公益向阿拉善SEE基金会捐赠10万元并启动“恒益未来 绿水青山”助力SEE“一亿棵梭梭”项目以来首次组织发起的公益探访活动,也是首届“88财商节”系列客户尊享增值服务中的首场公益志愿者活动。在为期三天的探访期间,近20位公益资深志愿者、“云杉大使”以及“恒友汇”客户志愿者等从全国各地共赴阿拉善,开启了一段深度体验、凝聚共识的公益之旅。

    “一亿棵梭梭”项目由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于2014年正式发起,计划用10年时间恢复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200万亩以梭梭为代表的荒漠植被,防止荒漠蔓延。得益于一代又一代SEE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耕耘和努力,其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年底,“一亿棵梭梭”项目累计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超7510万棵,不仅成为阿拉善地区荒漠化防治的典范,还被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近期发布的旗舰报告《全球土地展望2》选为示范案例。

    梭梭树并不起眼,枝干纤细、不足1米高,在浩瀚的沙漠里显得弱不禁风。事实上,它却是当之无愧的“沙漠植被之王”。据悉,梭梭树生命力极其顽强,尽管它的种子存活时间非常短,但只要有一点水分,就能很快发芽生长,且根系极其发达,可深入地下十几米,有效防止沙漠中的水土流失。除了生态价值,它的经济价值也不容忽视。“寄生在梭梭树附近的肉苁蓉,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药用价值极高,在《本草纲目》等医药典籍中均有记载。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内蒙古肉苁蓉’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被视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阿拉善SEE基金会工作人员现场介绍。

    位于腾格里沙漠腹地的月亮湖景区,既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沙漠深度旅游体验地之一,也是阿拉善SEE公益精神的起源地。经过实地探访、沙漠深度体验,恒昌公益志愿者们不仅对荒漠化防治现状、“一亿棵梭梭”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传承公益精神、践行ESG理念等可持续发展议题也达成了更多共识。

    恒昌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荒漠化不仅关乎生态环境,更关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积极践行ESG理念的公益机构,希望通过此次探访活动,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力量以及资源优势,创新公益形式,拓展公益内涵,持续打造“带动员工做公益、带动客户做公益、带动合作伙伴做公益”的可持续公益发展格局,同时,也希望以深度体验的公益互动和尊享服务方式,带动更多合作伙伴、客户,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调动更多力量参与“双碳”行动,助力“一亿棵梭梭”项目早日达成目标。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