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吕碧城与中国动物保护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吕碧城与中国动物保护会

    民国奇女吕碧城

    1934年10月4日下午,在上海市天后宫桥市商会举行的动物节宣传大会

    吕碧城(1881-1943),中国近代著名女词人,被称为‘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她是中国第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同时也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位女编辑、第一位女性撰稿人,同时也是女权运动家,终生未婚,可谓奇人。

    由吕碧城作为主要推手创办的中国保护动物会,在中国近代保护动物史上影响甚大,是一个由中国人自己主张兴办的保护动物组织。

    吕碧城其人

    吕碧城在清末及民国时期的中国文坛享有相当盛誉,早年专心于中国女权事业的发展,在担任《大公报》撰稿人期间发表了许多令人赞许的诗词作品而受到广泛关注,女权倡导者秋瑾就曾与其互相倾慕,秋瑾甚至使用过“碧城”二字作为笔名。

    1904年,秋瑾从北京赶往天津,特意拜访吕碧城。双方一见如故,但二人在革命与女权事业上存在一定的分歧,所以最终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吕碧城的选择,是创办女子学校,传播现代女性教育,而秋瑾则在1907年被捕并被杀害。

    1907年,吕碧城赴北京演讲,认为女子教育是当时“最重大及急迫不可缓的要点”,认为“我国女学不发达,实因没有一总会联合研究的缘故”,由此提议设立女子教育会。

    民国元年,吕碧城被袁世凯聘为总统府秘书。1914年,吕碧城加入当时著名的文学组织——南社。南社是清末由柳亚子、陈去病、高天梅三人在上海发起组织的革命文学团体,在吕碧城加入的前一年已经开始发起声讨袁世凯的各种文学活动。因此,作为袁世凯总统府秘书的吕碧城加入南社,其象征意义是非常巨大的。次年8月,吕碧城便辞去总统府秘书一职。

    后世所见吕碧城最早提及戒杀动物观念的文字,是她本人诉说自己于1903年初抵天津时,在报纸上见到伍廷芳提倡的“蔬食卫生会”后,便致信伍廷芳,认为“卫生义属利己,应表明戒杀,以宏仁恕之旨”。其后很长时间,吕碧城则全身心投入到女权事业当中。

    1918年,吕碧城赴美留学,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1922年学成归国。在其1926年再次启程游历欧美之前,吕碧城于上海短住,期间曾欲与步林屋共同创办《护生月刊》,但被拒绝,后者认为吕碧城的愿望过于宏大,不甚现实。1926年秋,吕碧城游美,又打算和日本人一起提倡戒杀,却未收到好的效果。

    吕碧城说,从1926年“庖厨戒杀”后,虽“久欲蔬食”,但因正漫游欧美诸国,也因当时欧美并没有专门的素菜馆,致使其未能实现一直践行素食的祈愿。在此期间,吕碧城发现自己戒杀的思想观念与佛教的某些观念颇为契合,便有了皈依佛教的打算。

    1927年7月,吕碧城抵达维也纳,因工人罢工导致的骚乱被困,数日后去往柏林。在归途中,有两件事令她感叹,其一便是“菜场列牲类之生鞟多件,毛色如生,血痕新渍,而驾车之牛马适行经其处,彼等见之亦有感觉否?牲类为人服役,永无同盟罢工之举,而反遭屠杀,世有仁者为之呼吁乎?企予望之”。吕碧城认为,人类遭遇到不公能够举行罢工等活动进行抗议,动物却没有这个权利,因此为这些动物感到不平。

    上世纪20年代的伦敦正是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烟囱林立,天空常见浓烟滚滚,泰晤士河臭气熏天,基本见不到什么鱼及飞鸟,这些状况引起英国人民的不满,请愿成立“护生协会”,要求当局改变现状。吕碧城也经常参加这类活动,还被“护生协会”授予荣誉奖章。

    留欧期间,吕碧城偶然看到《泰晤士报》刊载了皇家禁止虐待动物协会的公开信,便产生了创办中国保护动物会的念头,她“心复怦然,立即驰牍讨论”,“遂决计为国人倡导,以禁止虐待及鼓吹戒杀同时并行,倡言无讳,为根本之挽救”。吕碧城在《谋创中国保护动物会缘起》一文中说:“予频年役形尘网,计画屡辍,主义未迁。”又因在此间其朋友于街头得到《印光法师嘉言录》以及聂云台的佛学小册子,吕碧城开始学佛。同时,吕碧城经历了一次胃切除手术,养病并定居于瑞士,由此断荤,成为动物保护主义者。

    此时的吕碧城,受邀出席国际性动物保护会议,并作为《大公报》的欧洲联络人,常年在国内报纸上发表相关文章,倡导动物保护理念。

    1933年,吕碧城从瑞士回国,在上海住了3年,捐款十万元给红十字会,倡导动物保护。“七七事变”后,吕碧城再次出国,辗转于欧美国家,致力于倡导佛教,希望用佛教理念“护生戒杀”来阻止野蛮的战争。随着二战开战,吕碧城于1940年返国,寓居香港,潜心学佛,室中悬挂观音大士像,常以戒杀劝人。

    1943年1月24日,吕碧城病逝,享年61岁。她将全部财产二十余万港元布施于佛寺,并遗嘱:“遗体火化,把骨灰和人面粉为小丸,抛入海中,供鱼吞食。”

    保护动物会之创立

    在吕碧城等人看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保护动物的传统,在世界保护动物运动大兴之际,中国有理由也有必要成立一个保护动物的专门组织。而佛教恰恰与禁屠、吃素、护生、戒杀等都有密切联系,由佛教在背后推动成立保护动物的组织便是情理之中。

    吕碧城最早曾以信函向太虚法师与常惺法师请教,并以中国筹组保护动物会一事征询常惺法师意见。但常惺法师于回复吕碧城1929年7月11日的函中,表示当时尚无实现之可能。

    同年10月4日,正是西方的“世界保护动物节”,吕碧城在《大公报》发表了《今日为世界保护动物节——保兽会欲在中国设立分会》一文,提议由中国人自己组建保护动物会。12月7日,中国佛教会致函太虚法师,回应吕碧城主张,提倡设立世界保护动物会中国分会,拟以王一亭为筹备主任,太虚法师等为筹备员。

    1933年,《申报》载,动物保护会之所以要发起组织,是“鉴于人类虐杀动物,实为以强凌弱有乖正谊之事,我国古礼,有无故不杀之条,近代列邦,有禁止虐待之会,虽未能遽止杀生,而犹能节制,因思种残忍之因即造战争之祸,故世界战争之能消弭与否,不系于国际之约章,而系于人心之慈暴,于是乃发起创办中国保护动物会,以胜残去杀”。

    1933年5月20日,王一亭等84人于上海功德林蔬食处召开第一次发起人大会。9月4日,国民党上海市党部许可创办中国保护动物会。

    1934年2月25日,中国保护动物会成立大会在觉园召开。主席叶恭绰报告发起宗旨,他认为,就当时中国的情况,保护动物会的工作“一定是不容易收速效的,显系一种永久的事业,亦可以说是一种移风易俗的事业。说不定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地下去都可以,但我们应有很坚久的力量,继续我们的工作……”

    保护动物会理事中,许多人都是当时社会名流、政要以及知名的慈善家、动物保护主义者、宗教界人士。《佛学半月刊》刊载了动物保护会部分章程摘要,章程中提出,保护动物会“以发扬本国固有道德,制止或减少人类残杀行为,保护动物之生命与自由为目的”。章程规定其行事方法分为消极和积极两种,消极的办法是“以政府法令禁止虐待动物、限制捕杀动物、禁止屠杀动物”,积极的办法是“以宣导力量感化大众减少杀生、戒除杀生、维护动物”。

    根据保护动物会的章程,保护动物会主要工作,一是调查,二是研究,三是宣导,四是诉请。保护动物会设立动物收养处、动物治疗所、蔬食会、掩埋队等机关。按照自身捐赠及劝募资金多少,该会设有不同等级会员。

    动物保护之践行

    由于保护动物会所倡导的现代思想与社会认知有所冲抵,包括鲁迅在内的名家都对其产生过质疑,足见那个时代对保护动物会的看法。加之日寇侵华正酣,与救人相比,动物保护常被评论家嗤之以鼻。

    只是这些声音从未让保护动物会停下自身的脚步。

    在成立初年,保护动物会就做了许多事,尤其是向各地宰杀动物的机构进行函问、责令说明情况,请求各地政府机关对保护动物作宣扬,并请各地设立禁屠日。从这些来回函复的内容来说,保护动物会确实是凡动物,事事关心,也符合其立会之根本。

    7月22日,保护动物会召开第三次干事会议,指出“法租界方面近又举行捕捉野犬、状甚残忍。查龙华地方旧有圈养野犬所一处,久已废办,亟应恢复收养,以重物命,决议先行派人前往调查,再行设法续办”。

    8月13日,该会召开第五次干事会议,报告指,《护生报》致函该会,请求制止杭州将野犬抓捕后在烈日下暴晒致死这种行为;致函宣城县政府,请转饬孙家埠公安局,禁止人们捕捉乌龟出售两例。会议对动物节如何宣传、接洽出版特刊、制作张贴标语、举行宣传大会、联络西人一致保护动物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9月16日,保护动物会召开第三次理事会,决定函请上海市政府于10月4日动物节通令全市禁屠一天;派张一尘理事前往邑庙董事会,接洽弘正佛会函请救济邑庙九曲桥鱼类;决定租用龙华野犬豢养所屋址办一个放生园,力图恢复龙华野犬豢养所;设立放生部,由黄涵之担任部长;聘请兽医,决议函聘中华职业社兽医部全体师生为义务兽医;动物节宣传经费,决议由各会员认捐;其他。

    ……

    此等救助动物措施,不一而足。

    在传播自己理念的层度来考察,保护动物会为了宣传方便,制定了会标,官方宣称为“动物标记”,因为欧美各国动物保护组织多用“毋忘我”花作为动物标记,所以该会也同样以“毋忘我”花作为动物标记。

    在具体的宣传上,一方面,保护动物会在各种报纸上刊登保护动物的理论文章,另一方面,其自身也会印制一些宣传出版物。而《申报》每年都会为该会发行动物节特刊,每次特刊都会有知名人士为刊物题写相关文字。

    1937年4月,保护动物会向佛学会书局商定办法,决定先围筑矮墙开辟池沼。最初的时候虽然场地是由保安寺免费拨给使用,但是建筑以及动物饲料仍要自己解决。其后,佛学书局下设的宏法基金将利息2000多元拨给保护动物会使用,该基金每月利息有200多元,也将拨给放生园作饲料费用。直到这时,该会经费问题才算是部分解决。

    1937年抗战已经开始,此时的保护动物会已经不止于将力量投入放到保护动物方面,该年10月4日动物节,报称:“本年之动物节日,应致力于伤兵难民之救济,兹悉该会已商准沪地各电台,义务举行护生播音外,所有捐助该会宣传经费,概行移作救济伤兵、给养难民之用,又该会全国会员,并于今日素食一天,将节省之资,移充救济款项云。”

    直至1943年的抗战关键阶段,《佛教半月刊》《海报》等刊物依旧能见到以中国保护动物会为名发行的动物节特刊,足见该会倡导动物保护理念之坚持及不易。(高文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