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数字
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培养200余名社会工作人才
成都理工大学启动“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
县域社工人才建设正稳步提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数字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成都理工大学启动“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

    按照民政部、四川省民政厅统一安排部署,8月19日至21日,成都理工大学“三区”计划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团队选派人员,前往凉山州甘洛县开展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简称“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这标志着成都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团队为期一年的“三区”专业社会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法律和政策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专业作用,成都理工大学选派团队到凉山州甘洛县开展为期一年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着力遴选高校教师赴受援地运用社会工作理念,指导当地加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

    成都理工大学“三区”计划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团队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在甘洛县积极探索构建‘五社联动’机制,指导村(社区)‘两委’开展社区治理,联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在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策划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社区治理服务项目,开展人才培训、实训、政策研究等工作,推动当地社会工作等内生化、可持续发展。”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8月19日,由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向前副教授带队,联动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组成团队来到凉山州甘洛县,召开需求座谈会,甘洛县民政局副局长李谨作、普昌镇副镇长林香永、眉山村书记、甘洛县普昌镇社工站人员等参加此次活动。

    李谨作介绍了甘洛县的基层治理情况,成都理工大学“三区”计划团队负责人对项目相关背景、调研目的等进行了介绍,眉山村相关人员对村上人、文、地、产、景等进行了介绍,参与人员围绕村上留守儿童教育、核桃滞销和留守妇女刺绣成品的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对甘洛县基本情况有了全面深入了解,为后续开展精准服务打下基础。

    此外,服务团队为全县城市社区进行了培训,并示范引导了城市社区工作者开展SWOT工作坊。甘洛县城北社区、城南社区、城西社区、城东社区、河东社区等五个社区工作者、县民政局相关股室人员参与了培训会。李向前就社区治理重要性、社区治理要素、社区治理相关方法等进行了讲解。在主题培训实操环节,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随机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了分组,引导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对本社区的优势、劣势、机会以及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分享。

    服务团队还来到甘洛县普昌镇眉山村小学,联动普昌镇社工站社工,开展了系列关爱儿童活动及“一个都不能少”微心愿征集活动。据了解,眉山村有700余名儿童,占全村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在村小读书的有一、二、三年级,人数有80余人。在前期与普昌镇社工站精细对接的基础上,服务团队为眉山村小学捐建了社区儿童健康运动角,捐赠了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十种运动器材在内的健身器材,助力孩子们养成热爱运动的生活习惯。

    (潘军/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