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千院万医”为中西部县域培养医务人才
三亚少儿以画笔讴歌战“疫”英雄
缘梦钢琴教室接受捐赠 支持偏远地区音乐教育
立邦发布首款公益数字藏品 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美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立邦发布首款公益数字藏品 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美育

    “为爱上色”合作艺术家Sheep在成都桐子林北路创作的主题墙绘

    近年来,伴随“元宇宙”概念快速发展而生的数字藏品,作为一种全新空间的创新业态进入大众视野。其虚拟与现实链接,数字与艺术融合的特性,推动了数字化战略在公益领域的延伸。

    日前,由立邦发起并携手公益伙伴打造的公益平台“为爱上色”联手“鲸探”和涂鸦艺术家Sheep(陈旸),正式发布立邦首款公益数字藏品,旨在利用前沿创新科技赋能公益发展,并以趣味互动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群体,了解和参与“为爱上色”公益活动,共同关注乡村儿童成长,传递爱、色彩与欢乐。

    据了解,“为爱上色”是2009年立邦首发的公益计划。它包含的内容有校园美化、美育教育、ART+项目以及大学生农村支教等活动。自发起以来,该计划持续推动乡村美术教育发展,不断在形式上进行创新。2016年,“为爱上色”ART+项目启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墙绘艺术家和设计师,以“儿童关怀和动物保护”为主题,在乡村和城市创作大幅墙绘,用艺术打开孩童想象,用色彩建立城市与乡村的连结。

    创新科技赋能公益发展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公益的形式正变得多种多样。“非营利金融服务”的属性让数字藏品作为公益工具的潜力也不断地被发现。

    一直以来,涂鸦都是年轻人喜欢的艺术方式之一。此次立邦携手“鲸探”和涂鸦艺术家,把涂鸦作品搬进元宇宙,推出“宇宙八音盒”数字公益藏品。

    “作为一种创新的表达形式,我们希望数字艺术藏品能带有公益温度,拓宽现实的空间界限,传递公益理念的同时,为大众带来全新体验感,并降低公众的参与门槛。”谈及立邦发布首款公益数字藏品的初衷,立邦中国品牌公关中心总裁蔡志伟认为,通过吸引人的前沿技术与富含趣味的互动,吸引大众关注公益项目,是拓宽“为爱上色”项目影响力的创新之道,也是技术赋能公益发展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立邦此次上线的“宇宙八音盒”公益数字藏品,用户通过“为爱上色宇宙八音盒”活动页面即可免费参与。“宇宙八音盒”主题艺术墙绘落地城市空间,为社区献上一抹温暖的色彩的同时,可以为公众带来直观的观赏体验,从而呼吁对“儿童关怀与动物的保护”,将爱、色彩与欢乐传递给更多人。

    那么,“企业+涂鸦艺术家+数字藏品”的这种组合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为爱上色公益数字藏品的发布,是我们探索公益数字化创新的体现,它突破了现实与虚拟的边界,更丰满了数字技术所自带的‘中立’属性,让公益的温度和善意融入技术之中。”在蔡志伟看来,数字藏品新载体的加入,可以打开公益另外的维度和方向。以前,人们可以在广告牌上、电视上或者短视频里看到公益广告、公益宣传片,现在则可以在另外的虚拟世界里,通过艺术作品了解公益。

    蔡志伟表示,立邦希望通过前沿技术与富含趣味的互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公益项目,这也是技术赋能公益发展的重要体现。

    推动公益可持续发展

    据蔡志伟介绍,“为爱上色”在中国经历13年的探索,共经历过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校园美化。发起“为爱上色”计划,为偏远地区的乡村小学修缮、重涂学校,希望通过美化校园环境,让孩子们能在漂亮的校园里愉快地学习和生活,让孩子们喜欢上学。

    第二阶段:美育教育。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乡村小学捐建立邦快乐美术教室,捐赠美术器具,并联合青基会组织学校的老师,进行专业的美术教师培训;为学生举办美术作品征集令活动,以此支持乡村小学的美术教育。用美的教育启迪孩子的观念、影响他们的未来,发挥更长远、更有意义的公益价值。

    第三阶段:ART+项目与大学生农村支教。2016年为爱上色发起ART+项目,以墙绘作品连结乡村与城市。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及设计师,以“儿童关怀和动物保护”为主题,将艺术和色彩融入当地文化,在学校和城市创造独特的艺术人文风景,传递色彩的力量。2017年,携手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下发起的“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开展“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

    而数字藏品对于公益的赋能,提升了透明度和可信度,再加上艺术家的加入,可以让公益更具有艺术气息,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据了解,2009年至今,立邦为爱上色已覆盖中国百余个城市、乡镇,完成超过383所美化校园工程;累计支持来自全国144所高校的502支大学生团队完成一万余件公益事件,深入中国30余省份的270余个地区开展公益行动,影响人数超过2464万;共邀请105位国际艺术家开展为爱上色艺术+项目(ART+),以“儿童关怀”及“动物保护”为主题在学校及城市打造179幅大型艺术墙绘;捐建了364间快乐美术教室,支持350名乡村美术教师接受培训,收集了近12000幅来自乡村小学的美术作品;并获得超过56家企业团体联名支持。

    未来,“为爱上色”还计划将创新形式融入公益,如:数字藏品与配捐相结合,用户在拿到数字藏品的同时,也会成为公益的参与者。同时,“为爱上色”也在计划开发更多的艺术周边,用户所购买的艺术周边所得,都将用于“为爱上色”公益涂刷项目,这样艺术就同时具备了艺术属性和公益属性,也让更多人可以成为“为爱上色”的公益合伙人。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