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述评
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民政部门持续发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述评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居于首位。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其作为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中之重,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神州大地。那句诞生于战火纷飞年代的话语在新时代得到了新的扩展,成为亿万人民的一致共识。

    “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12年11月17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对坚持党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随后,总书记不断深化这一重大论述——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尽锐出战、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到践行大国之诺,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不畏艰难,众志成城抗震灾、斗洪水,到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实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重大政治论断: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

    2022年7月13日,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部署会举行,来自各区的教育工委书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们围绕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展开研讨,努力把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这是近年来,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一个细节。

    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是决定整个系统运行的关键。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根本领导制度。会议同时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