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会公益
   第05版:社会公益
   第06版:社会公益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务院批准建立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民政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9·5”泸定地震救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会公益

第05版
社会公益

第06版
社会公益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 本报记者 李庆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十年来,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9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就民政部门开展的养老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部门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李邦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建立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大家关注到了,前一段时间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又对老龄和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民政部狠抓落实,会同相关部门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不断完善。这十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都涉及到养老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养老服务政策文件10余件,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制度90余件、国家和行业标准50余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截至目前,全国有1420万老年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370多万老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推动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三是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的近2倍。出台了土地供给、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逐渐形成。

    四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万个,占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的88.9%。大家比较关注的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关爱巡访、时间银行、老年餐桌等老百姓身边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不断创新和推出。

    五是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民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实施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服务隐患42万多处,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民政部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一是推动养老服务立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二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构建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长期照护服务发展,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一个目的,就是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能够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记者:我们发现养老诈骗正在严重威胁着老年人晚年幸福,为此全国开展打击了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能否介绍一下民政部负责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行动的进展,下一步还会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李邦华: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给老年人造成了经济损失、精神的痛苦,人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年人特别关心爱护,强调要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今年4月,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民政部是其中一个部门。民政部主要负责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和隐患。目前专项行动实施将近半年,取得了较好进展。

    一是开展了全面的宣传发动。我们按照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总体要求,公布了投诉举报平台,印发了一批政策指导读物,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同时开展了系列专题报道。结合养老服务领域的诈骗手段、特点,我们广泛进行了政策宣传和识骗防骗的常识教育,做到了宣传发动,进家、进院、进社区,上墙、上媒体、上网络,应该讲吹响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的号角。许多地方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也广泛动员许多老年人来参与防诈宣传,提高了老年人识骗和防骗的能力。

    二是开展全面摸排。截至8月底,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至少两轮的摸排,累计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27万个,梳理出950家存在风险隐患点的机构和场所。为什么讲场所?有的是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或者以养老服务名义开展活动的“黑机构”576家。

    三是开展全面整治。按照风险隐患等级,各级民政部门建立了“红橙黄”风险隐患管控名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照“一案一策”的要求开展了集中整治。目前950家存在风险隐患的机构和场所,累计取缔关停510家,立案81家,判决48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91家,其余的也都在甄别和调查中。应该讲养老服务领域涉诈的存量风险隐患正在有序化解。

    下一步,民政部将按照全国专项办的部署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一方面,加快推进存量风险清仓见底,另一方面加强建章立制,有力遏制增量风险。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也有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加强预警监测和协同处置;二是聚焦风险隐患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规范养老机构收取预付费的相关举措,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老年人养老服务更加安全、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