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会公益
   第05版:社会公益
   第06版:社会公益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务院批准建立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民政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9·5”泸定地震救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会公益

第05版
社会公益

第06版
社会公益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出倡议
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9·5”泸定地震救灾

    ■ 本报记者 李庆

    9月5日,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为引导规范公益慈善、专业服务等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出《关于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9·5”泸定地震救灾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呼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救灾。

    《倡议书》要求,各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加强与慈善社工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推进公益慈善力量有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倡议书》强调,响应号召,发挥优势。当前,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的号召,动员相关社会组织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担当,及时关注灾区形势变化和群众需求,积极对接灾区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抗震救灾工作要求,重点做好资金捐赠、专业服务以及对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努力在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立足专长,共应灾情。引导慈善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利用自身在动员力量、整合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配合灾区党委和政府,为抗震救灾提供资金捐赠、专业服务。慈善组织要依法开展救灾资金募捐工作,与四川省及甘孜州、雅安市等抗震救灾指挥部指定的捐赠接受机构或当地其他具有相关业务职能的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有序对接资金捐赠,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灾后重建、心理咨询、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专业社会组织要发挥平台性、科学性、规范性等方面的优势,按照灾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调度,加强与当地社会组织的合作,在防范次生灾害、群众安置、心理抚慰、灾后重建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加大对受灾地区的关心关爱。

    听从指挥,有序参与。目前,灾区尚处于应急抢险救援阶段,作业空间、交通、通信、住宿等条件有限,非灾区民间救援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地震应急响应终止前不要自行前往灾区;已进入灾区的,要自觉接受灾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筹协调。应急抢险救援阶段结束后,有意愿参与灾害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专业社会组织,要主动与当地主管部门对接,同步做好疫情防护,由灾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实际需要统筹安排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