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一行赴山东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社会工作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调研依文集团乡村振兴案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调研依文集团乡村振兴案例

    9月  1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到依文集团调研。调研组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陪同下参观了“绣梦工坊”展厅,并就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召开座谈会。

    在绣梦工坊展厅,夏华介绍了依文集团深入10余个省份贫困地区帮助当地妇女脱贫致富的手工坊乡村振兴模式。18年来,依文集团深入贫困山区,发掘当地文化资源,通过建立“依文·中国手工坊”,挖掘传统文化的美学价值和文化内涵,通过数据化、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探索,带领深山里30余个民族的18000多名绣娘建立绣梦工坊,将零散的非标准化产能转化为标准化生产力,让乡村手艺人的个体价值产生产业价值,引导妇女发展指尖经济,通过自己的手艺过上体面的生活。同时,该集团通过与1600多名世界著名品牌设计师合作,将民族手工艺推上世界舞台,让世界读懂中国。据了解,绣梦工坊的绣娘平均年收入二万到三万元,部分年收入超过100万元。

    陈存根在座谈中提出,依文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社会工作专业理念非常契合。社会工作作为一项专业助人的职业,就是要发现人的潜力、培养人的能力、增强人的自立、帮助人的独立,而非让服务对象形成依赖。依文集团能够发现、挖掘乡村大山中、民俗文化中、生活习惯中蕴藏的巨大价值,建立独具特色的地方乡村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在当地工作,不离开家乡就能致富,这件事情功莫大焉。

    陈存根提出,新时期社会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延伸,“绣梦工坊”正是社会工作“发现潜力、培养能力、增强自立、助人独立”理念的生动演绎。社会工作者首先要读懂服务对象,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来设计、开展服务,而不是简单地凭想像让服务对象被动参与。在乡村振兴中,要思考如何发挥当地的各种优势,充分调动当地百姓的积极性,让他们有参与感、成就感、荣誉感和尊严感。陈存根希望双方接下来能够找到合作点、切入口,将依文集团乡村振兴模式与社会工作结合,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李志刚等参与调研。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