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企业公益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第五版)等两个指南
民政部举办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建设培训班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社会组织风险防范培训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企业公益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举办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建设培训班

    为进一步推进部管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推动部管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9月22日至23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以视频方式举办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建设培训班。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培训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力建设,2020年10月专门以能力建设为主题,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进行授课。能力建设是成事之基,是部管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部管社会组织防控风险的必然要求。部管社会组织必须全面准确理解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内涵外延,把握处理好三方面辩证关系:一是要把握处理好党建与业务之间的辩证关系,推进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的共同提升;二是要把握处理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推进业务拓展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的共同提升;三是要把握处理好外部与内部之间的辩证关系,推进外部影响能力与内部治理能力的共同提升。

    培训班指出,新时代新形势对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各部管社会组织一是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以发挥作用为导向,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项目设计和管理、资源筹集、协同合作等方面能力。三是要以内部治理为基础,不断提升依法治会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分支(代表)机构和专项基金管理,加强所办企业管理。

    培训班共分四个专题。一是统战工作专题。中央统战部六局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政策要求,对社会组织如何发挥统战作用进行了讲解。二是意识形态管理专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就意识形态管理理论和实务进行了解读;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部管社会组意识形态管理文件进行了讲解,对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进行了重点分析和提示。三是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专题。江西省遂川县、莲花县、兴国县等三个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县的负责人介绍了县情概况和帮扶需求;社会组织管理局对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政策进行了解读,对部管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进行了动员引导。四是内部治理专题。社会组织管理局就部管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政策要求进行了讲解,三家部管社会组织作为代表交流了内部治理经验。培训班还对部管社会组织近期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培训班由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吕晓莉主持,142家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线上参加培训。

    (据“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