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企业公益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三周年座谈会在苏州大学召开
一件蓝马甲“穿起”的公益新模式,做老年群体的“身边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企业公益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件蓝马甲“穿起”的公益新模式,做老年群体的“身边人”

    用我们能懂的语言教我们!”在郑州蓝马甲助老防骗答案展现场,已经70多高龄的张奶奶终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越来越多的老人有了可以排忧解难的“身边人”。一场助老防骗答案展、全国首个地铁助老防骗微站点亮相北京、推进全国10城1000场进社区活动、上线长辈版防骗码……2022年全国敬老月里,蓝马甲四大主题活动成为“技术+服务”数字助老新模式的最直观展现。

    蓝马甲,不再只是关于服务与公益的大众认知,其正在探索一种帮助老年群体跨过数字鸿沟的公益新模式。

    “人服务人”

    一种可以复制的笨办法

    在答案展上寻找答案的,不止有尝试进入数字时代、避免上当受骗的老人们,还有一批试图探索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答案”的蓝马甲们。

    2020年9月,以“手机不会用,安全防诈骗,就找蓝马甲”为口号的蓝马甲公益行动启动试运行。蓝马甲行动以志愿者服务的形式走进老年群体集中的社区,回归真正帮助与服务老年人的本质,以提供防骗讲座、开设老年课堂等方式,切实帮助老年群体走进数字生活,避免上当受骗。

    在这一过程中,“人服务人”这一最为传统的帮扶模式成为蓝马甲解决助老防骗、与老年人沟通的切入点。与此同时,蓝马甲团队意识到,以单次教学讲座性质的公益形式并不能完全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问题。

    《2021智慧助老模式观察报告》数据显示,超八成受访老年人学会电子产品新技能需被指导4到10次,而大部分人恰恰缺乏“反复教学”的耐心。老年人太需要有人能慢下来,耐心教一教他们。

    这对蓝马甲打造助老防骗公益提出新要求。2021年,蓝马甲行动的公益尝试集中在“规模化”关键词,试图复制“人服务人”的笨方法,将助老防诈的服务场景不断延伸。

    首先是方式的“规模化”。在进社区活动之外,蓝马甲志愿者会在每周固定时段,进驻社区、银行、超市、药店等老年群体聚集活动场所,设立服务驿站全天候为老人答疑解惑;数字生活体验点,以现场体验扫码乘车、自助收银等数字生活方式,模拟各类诈骗场景的方式,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沉浸式防骗展,将防诈反骗的信息通过互动展厅、寓教于乐的形式,传递给老年群体。

    其次是形式的“规模化”。注重线下服务的蓝马甲开通了线上“云助老”:打造《老年人学习指南》《智能手机操作指南》,联合麦龄制作互动模拟操作课《蓝马甲小课堂》,为大众帮扶提供一个可以不受地域因素影响、操作又适配老人的内容载体。合作伙伴队伍不断壮大,赣服通、皖事通政务App、优酷视频、有线电视、四川移动、重庆联通等均上线了蓝马甲助老专区,老人打开电视、打开手机就可以对照学习。

    除此之外,作为日常生活使用较多的手机App,蓝马甲联合支付宝为老年人推出专属“长辈模式”和“暖洋洋专线”服务,截至2022年7月底,已有312万老年用户切换并使用支付宝“长辈模式”;超110万老年人通过“暖洋洋专线”一键直连人工客服。

    最后是模式的“规模化”。蓝马甲的公益模式由个体输出的单点输送,转变为“能力输出”的开放平台公益生态模式。一方面,蓝马甲团队模式发生变化,在2021年6月江西成立蓝马甲公益讲师团后,政府、媒体、公益机构等各界人士加入,以更为专业、深入的方式传递助老防诈信息;另一方面,国家反诈中心、全国老龄委、工信部反诈中心的认可指导,与各地公安、网信办、宣传部、城市文明办等政府单位的深入合作,将蓝马甲的公益模式进一步推远。

    由此,蓝马甲行动从单点式的公益活动跃升为一个由国家反诈中心、全国老龄办、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100余家公益机构携手蚂蚁集团、支付宝及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共建的“人服务人”平台。

    向更深处

    技术、服务助老如何下探

    上线两年,蓝马甲行动助老防骗的公益之路只是刚刚起步。不同地域经济、文化发展差异造成的老年群体需求分层和银行、超市、地铁等日常生活中固化的场景需求,需要蓝马甲以更贴近的方式深入到老年生活的各个角落。

    2022年,蓝马甲公益行动向着数字助老防骗继续下探,尝试进入公益助老服务模式的“深水区”。

    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蓝马甲将数字生活体验点升级为数字助老服务微站点,通过VR体验等极具真实感的互动设备帮助老人进行沉浸式体验,进一步解决老年人不敢用、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数字困境。在对话方式上,蓝马甲组建100位老人银龄讲师团,通过“老人带动老人”的方式,将智能手机使用知识传播给更多老人,并且持续开展线下助老活动,坚持以“社区课堂”、公益驻点一对一服务老人的真实需求。

    与此同时,针对数字鸿沟、老年诈骗问题更加频发的乡村地区,蓝马甲继续延续着“笨办法”——通过“大篷车”走街串巷的形式,进入县域以下乡镇村落,以微型展览、反诈集市、板凳课堂的形式,在乡村田野中提醒老人提高防范非法集资等防骗意识,又以一个个低门槛小游戏告诉老人如何正确使用智能手机,真正下沉到公益助老防骗的“最后一公里”。

    走过70城400多个县区乡镇、开展24000余场线下活动、线上开设超500个课程、覆盖2000万人,线下一对一服务超过36万老人……截至2022年9月底,蓝马甲交出的成绩单,以真实可见的公益效果为公益助老防骗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蓝马甲,已经不仅仅是一场坚持两年的公益行动,更是一次对助老防骗公益新生态的有力探索。其价值在于,用一件蓝马甲“穿起”了社会各界力量,将公益行动锚定为政府牵头、地方接应、相关部门配合、社会企业参与、公益志愿者落地的可复制范式;聆听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持续在线下拓展服务场景,在线上打通“云助老”渠道,将“人服务人”的笨办法与“数字助力”的新思路结合,让公益助老防骗走到了老年生活的更深处。这一过程中,蓝马甲以实际行动完成了如何更有效践行社会责任的摸索,以“补位者”角色不断尝试探索。(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