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企业公益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三年投入5000万元 阿里公益“爱豆银龄关怀”老年服务计划启动
“星援上海”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落地上海社区
抖音寻人 助力2500余名阿尔茨海默病走失者回家
全国多地举行义诊及患教科普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企业公益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抖音寻人 助力2500余名阿尔茨海默病走失者回家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据国家卫健委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为进一步唤起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抖音日前发布了阿尔茨海默病相关数据:截至2022年9月15日,抖音寻人已累计帮助2586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回家。

    由于不同程度的记忆丧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走失成为常见现象。据《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调查统计,全国一年约有50万名老人走失,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1370人。其中,独居孤寡老人、老漂族、老年认知症患者为走失高发人群。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走失后,家属往往会尝试各种寻人方式紧急寻人。在抖音寻人接到的求助信息中,共有17133位老人因阿尔茨海默病走失,占老人求助总数47.2%,他们中36%的老人走失不止一次。

    据了解,抖音寻人(原头条寻人)启动于2016年,是一项面向全国的公益寻人项目,采用按照地理定位将走失者相关信息推送给附近人的方式寻找走失者。随着短视频的日渐普及,该项目寻人方式也从图文寻亲发展到短视频寻亲,再到直播寻亲、发动创作者寻亲等。

    抖音寻人相关负责人介绍,抖音的创作者生态为寻人发展了海量的志愿者资源,各类寻亲公益机构如宝贝回家、缘梦公益等也逐步加入其中。2016年起,该项目和民政部、公安系统、救助站、志愿者组织等建立联系,不断拓展寻人范围。其中,每一个志愿者、转发者都是帮助寻人的毛细血管,他们被平台和科技连接,共同助力阿尔茨海默病家庭寻回走失老人。

    55岁的陈绪碧是抖音寻人的受助者之一。她于一年前确诊阿尔茨海默病,前后走失了四次。今年6月,她再一次在丈夫打工所在地广东汕头走失。丈夫苦寻无果,在警方建议下发布了抖音寻人信息。三天后,有热心抖音网友提供了线索,陈绪碧被丈夫成功找回。

    今年4月,湖北武汉市民许志剑也通过抖音寻人的协助,找回了因阿尔茨海默病走失的母亲。他介绍,母亲平常出门200米就不认路,家人只能轮番看守。这次母亲不慎走失后,一度夜行40里路,幸亏被当地救助站收留。救助站通过抖音发布了寻人启事,最终通过抖音寻人合作民警成功比对到信息,老人才被寻回。据悉,许志剑母亲因阿尔茨海默病走失后寻回的故事,已被改编拍摄为公益短片《一个母亲的营救》并于9月21日正式上线。(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