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企业公益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独行月球》“点亮”乡村儿童航天梦 “淘票票星光点点”计划持续进行
《抖音2022丰收数据报告》发布 384亿人次在抖音为乡村点赞
住友橡胶筑梦教育八载
新奥公益持续关注教育事业 募捐童书转赠帮扶小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企业公益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抖音2022丰收数据报告》发布 384亿人次在抖音为乡村点赞

    9月20日,《抖音2022丰收数据报告》发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新增乡村相关短视频4.3亿条,乡村题材短视频播放量增长77%,384亿人次为短视频里的乡村点赞。短视频成为越来越多人记录美好乡村的主要方式之一。

    报告显示,一年24个节气中,立春这天乡村相关短视频投稿量最高。大家在这天做春饼、鞭春牛,留下对未来一年的祝福,如今终于到了要收获的日子。

    而在与丰收相关的关键词中,阳台丰收日、种菜天赋、红彤彤的硕果、颗粒饱满金黄等表述让今秋的丰收立马生动起来。让袁隆平惦记了一辈子的“禾下乘凉梦”,如今也成为抖音上关于丰收最热门的词语。

    除了三农自媒体、乡村守护人、电商推荐官等抖音创作者外,非遗传承人、兽医师、美食达人、乡村老师、农艺师、育种专家、护林员、无人机飞手等新农人职业也在抖音受到关注。

    河南、四川、广东、贵州、云南等省份成为乡村创作者最集中的地方。各地创作者都将镜头对准了村里的秋收场面,“秋收大场面美成壁纸”“丰收就是华夏大地的浪漫吧”等话题相继登上抖音热榜。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许多传统古村也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走进大众视野。其中,浙江丽水缙云县岩背村获得306万次点击,贵州铜仁德江县焕河村获得155万次点击,新疆阿尔泰布尔津县禾木村获得125万次点击……古村成为许多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除了关心吃什么、游哪里,网友也在抖音搜索农技知识。报告称,去年抖音上关于黑豆种植过程的科普视频播放量超过1.1亿,在家怎么种西瓜、种苗季节这个视频让你少走弯路、香蕉的现代化种植、独头蒜是怎么种出来的等内容成为大家最关心的知识点。

    报告最后还介绍了“抖音乡村计划”的最新进展。据悉,“抖音乡村计划”于2021年推出包括“乡村守护人”“乡村英才计划”“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等公益项目。过去一年,超过10万名用户参与了“乡村守护人”话题,25.8万人参加了“乡村英才计划”培训,“山货上头条”扶持69个地标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山里DOU是好风光”带动文旅商家增收3.5亿元。(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