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企业公益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欧校友聚焦“双碳”主题 探讨企业践行ESG之道
徐福记捐赠50万元产品助残扶老
2022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聚焦硬科技创新:60个微创业项目将获扶持资金150万元
首都互联网慈善联合体成立 水滴公司助力慈善新风尚
善品公社实现云南红河梯田红米销售近800万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企业公益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欧校友聚焦“双碳”主题 探讨企业践行ESG之道

    9月1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欧校友总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欧校友社会责任年会暨2022ESG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与会嘉宾分别就“新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实践之道”进行了主旨和主题演讲。同时,会上还发布了《中欧2022ESG白皮书》。

    该《白皮书》聚焦“碳中和”主题,总结涵盖了碳中和的国际趋势,中国各行业“双碳”实践回顾与展望,展示了中欧校友企业的碳中和实践案例,介绍了中欧教授在ESG学术领域的成就,也呈现中欧教授对A股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践行ESG要过五道关。第一关是“理念关”,理念一定是长期形成的,是深刻的、具体的、具有能动性的,践行ESG是要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支撑的路;第二关是“知行观”,ESG至关重要的是采取行动,不能坐而论道,而要退而结网;第三关是“难易关”,践行ESG意味着企业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型,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要从过去传统企业变成社会企业,既要有商业收益还要有社会价值,这一定是一条不断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不易之路;第四关是“长短关”,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践行ESG不能图短暂的热闹,它是一条漫漫长路,必须做长期准备;第五关是“得失观”,践行ESG的过程是有风险、有成本的,考量企业的内部性与外部性得失。

    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执行董事、亚太主管王晓书指出,全球市场上ESG投资展现不断主流化的趋势,大型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将ESG和气候问题看作企业取得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她认为,气候变化将同时给金融业带来系统性风险和新的投资机会,管理这些风险和抓住新的机会对于机构投资者保护资产安全,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指出,气候变化等ESG相关领域产生的问题对全球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造成的经济影响不容忽视,ESG已成为企业发展首要风险,并造成直接经济影响。她指出,“双碳”目标下,ESG成为监管方重点关注的领域,企业的非财务表现对投资者投资决策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企业需要关注资本市场对于ESG的评价。李菁认为,ESG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良好的ESG报告和ESG评级将有力吸引ESG投资,促进企业发展,ESG成为企业塑造优秀市场形象的重要途径,也为企业开辟出新的创新领域。

    “在研究中发现,我们很多企业不仅困惑怎么做、做什么,更大的困惑是怎么呈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及创业学副教授郭薇说道。她提出,在ESG报告里面存在一个“信噪比”,并进一步指出这是跟ESG评级评分直接相关并显著相关的。她建议企业家们要多用一点时间把披露方面做得更好一点,做到精准披露,这样可以整体把中国企业的ESG水平拉得更高。

    鼎力可持续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王德全指出,ESG概念为什么和传统的CSR社会责任不一样,在于ESG包含的内容更广泛,更重要的是它是投资人驱动的。全球保守长线资金配置对回报不担心,担心的是可持续风险,ESG就是最好的抓手。他指出,ESG目前存在评价体系标准不同等问题,企业对到底披露什么,ESG到底怎么做还存在困惑,投资人要用数字说话,建议企业可以先做一个自身的碳排放摸底,然后科学设置碳目标。

    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思龙提出,践行ESG要走长路,要有专门的责任人和度量,并与企业的各项业务融合,包括战略、研发、营销、员工管理、供应链等,这样才有真正实效,才能真正给企业带来持续的价值和力量。(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