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企业公益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科技助力老人防走丢 腾讯发起“老小孩守护行动”
北京市海淀教育基金会“益启爱”活动效果显著
“友你安心”在粤培训新农人
携手支付宝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上线助农频道
数十万中老年人体验生命教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6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7版
社会公益这十年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企业公益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数十万中老年人体验生命教育

    “这个小游戏让人受启发,让我对生命进行了之前没有过的思考。”9月22日下午,在北京大妈有话说新媒体平台和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举办的中老年人生命教育公益活动上,参与者张阿姨对记者说。

    北京大妈有话说新媒体平台是专门服务中老年人的机构,用户1000多万。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自2011年起组织义工、社工为养老机构、社区、医院的临终重症、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倾听与陪伴老人,让老人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

    “由于年龄因素,很多老年人对死亡这件事或多或少已经有过思考,但他们对生命教育比较陌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更迫切的需要生命教育。”谈起这次公益活动的初衷,北京大妈有话说新媒体平台负责人边长勇对记者说。

    据介绍,这次生命教育活动共分为三场线上直播活动和一场线下活动,直播邀请了清华长庚医院、厦门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方树功、北京儿童医院周翾,分别从人生怎样才能善终,面对亲人或晚辈离去如何陪伴与呵护等角度与中老年人交流,共有数十万中老年人观看直播。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生命教育活动让他们有不少没想到的东西,老年朋友对这场生命教育的态度很有意思,他们不但观看热情高,而且积极提问。但是社会还没有做好接受这个话题的准备,每场直播都会遭遇限流或处罚,平台方会把生命教育看作一个负面话题,这种不同的态度反而值得社会思考。

    清华长庚医院、厦门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一直是生命教育的提倡者,并大力推行生命教育。他认为,一个人如果接触生死问题越早,对此考虑得越是通透,其决定越理性。“比如说我是个肿瘤末性患者,我的孩子告诉我是炎症,那炎症肯定能治疗啊,我从来没有做好死亡的准备,那突然有一天,实在瞒不住了告诉我了,我什么事都来不及处理了。”

    “我们进行死亡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对生命看得更透彻,从而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负责人黄金颖对记者说。(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