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习近平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成就彪炳史册 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综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成就彪炳史册 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这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这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报告中列举的一串串数字,让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代表心潮澎湃:“党带领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真的一个都没有少!”

    武陵山深处曾广泛流传“有女不嫁青杠坝”的说法。“这几年,有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村里建起大蒜、辣椒加工厂,开设黄牛养殖场,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1200元增长到超1.6万元。”冷朝刚说。

    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反贫困之战不胜不还,一座人民至上的新时代丰碑,矗立在民族复兴的壮阔道路上。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河北省定州市委书记张涛代表深有感触。

    “我们实施了农村居民‘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取暖走入寻常百姓家,蓝天白云渐成常态。几十万市民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一些曾经断流的河流重现碧波荡漾。”他说。

    山河锦绣,百姓安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的持续用力。一个个村庄、社区的民生新变化,汇集成大江南北的历史性成就。

    “老百姓‘眼巴前儿’的事儿都越来越好!”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代表说,居民在社区卫生所就能开“平价药”,一出门就有小公园,老人还能享受就餐和送餐服务。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来之不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诺千金。

    “传染病防控体系监测预警网络不断完善,对疾病的发现和处置速度越来越快,救治能力不断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代表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来自湖北的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特级技师阎敏代表感受深刻。(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