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全体党员、部门骨干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
陈存根出席并讲话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讲话

    10月1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副会长王谦、周冰、方小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中国人口学会秘书长庄亚儿,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秘书长李萍,中国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张俊虎,中国老龄基金会秦婕,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谢立黎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换届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主持。贾云竹总干事向与会领导和嘉宾汇报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康鹏宣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批准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的决定和聘任决定:王谦为专委会主任,方晓东为专委会顾问,贾云竹、贺立平、魏雷东、贾宁为副主任委员;刘岚、肖立华、陈功、候佳伟、任东勇、王丽被聘为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副总干事;陈功、杜鹃、冯文猛、李志宏、林宝、陆杰华、毛大庆、彭希哲、汝小美、石人炳、石智雷、隋玉杰、王莉莉、吴帆、吴玉韶、谢立黎、姚远、尹银、原新、翟振武、张许颖、周旅军、庄亚儿等担任首批专家顾问组成员;康鹏向新当选的贾云竹总干事颁发聘书;王谦为到场的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蔡菲在线参加活动,并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对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表示祝贺。蔡菲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作为国家级的涉老社会组织,在参与和推动老龄事业发展中地位重要,优势突出。强化老年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指导和推动广大社会工作者做好为老服务,为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出应有的贡献。蔡菲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将积极支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共同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指出,2021年中国正式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社会工作在新时代将大有作为,尤其是在救助、老年教育、精神慰藉、政策咨询、邻里互助等方面发挥作用。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可以探索社会工作介入老龄事业、老龄工作的中国本土化模式,推动我们国家的养老事业走向高质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谢立黎指出,中社联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作为全国老年社会工作行业的指引者,肩负起了引导行业发展,培育本土化、专业化老年社会工作机构,带领行业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责任。中国人民大学在产教协同育人、案例开发、调查研究、专业培训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将大力支持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贺立平介绍了该机构的发展过程及代表性案例(承接的社会工作站和服务中心)。贺立平在制度、专业服务和资源整合方面提出三点期望,希望新一届的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麦田房产副总裁孙庆磊讲述了麦田员工罗志明坚持三年义务为老人读报和柳建光每年春节前给小区公共空间换灯泡的感人故事。孙庆磊表示,“善良才是最大的竞争力”,麦田地产秉承“利他”的发展理念,依托上千家扎根社区的家门店,将其作为广大老年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阵地与服务空间。

    陈存根对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陈存根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陈存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十分关心老年人,重视老龄工作,在多个场合作出重要论述,亲身践行尊老爱老优良传统,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

    结合党中央和民政部的要求,陈存根对新一届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勇担历史责任;二是明晰工作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三是广泛对接资源,积极开拓进取;四是打造特色项目,强化品牌意识;五是加强内部管理,凝心聚力守正。

    陈存根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顺利实现换届,圆满成功,意义重大。希望委员会能够以此次换届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在历届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团结引领所有热爱老龄事业、关注老人权益、热心公益事业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爱心企业,共同推动我国养老社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惠表示,陈存根会长提出的“五点要求”不仅仅是针对老年委员会的,也是对联合会其他专业委员会的。联合会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建的各专委会,都要认真落实会长的讲话要求,推进专委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王谦代表新一届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发言,他表示,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将按照会长的要求,努力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此次换届大会在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之后画上句号。新一届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班子成员将以崭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