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心启航”公益项目启动 助力偏远地区先心病患儿康复
北京大学携字节跳动推出古籍数字化平台 以公益方式推进古籍修复和活化
9月大额捐赠一览:共出现117笔大额捐赠,“9·5”泸定地震备受关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月大额捐赠一览:共出现117笔大额捐赠,“9·5”泸定地震备受关注

    9月6日,由东方润安集团捐资成立的“常州东方润安教育基金会”正式揭牌

    ■ 本报记者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9月1日至30日共出现117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达26.042亿元。相比8月,捐赠笔数、捐赠金额出现大幅增长,教育领域依然是重要的捐赠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9·5”泸定地震得到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共有75笔大额捐赠,金额达15.08亿元,其中国企表现相当瞩目。

    据公开报道,捐赠金额在亿元级别的共两笔。

    9月6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湟里镇教育发展大会上,东方润安集团捐资成立的“常州东方润安教育基金会”正式揭牌。目前基金会已到账1.11亿元,预计“十四五”期末规模将达1.5亿元,用于助力湟里教育事业发展。

    9月28日,山西鑫飞集团为柳林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领导组捐赠价值2.16亿元的医疗设备。公开信息显示,山西鑫飞集团的母公司鑫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当地企业,多次实行公益捐赠,如捐赠2.63亿元建成鑫飞中学、捐赠1.157亿元建成鑫飞小学和幼儿园等。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13笔,总额达71000万元。

    9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1992届校友、普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军向母校捐赠9000万元,支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基金”,并设立“TP-Link研究基金”。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9月15日发布的消息显示,邵根伙向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捐赠6000万元,设立“邵根伙博士基金”,用于奖励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平台建设、学科发展,引进人才等。

    9月27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六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捐赠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向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共计6000万元。

    9月29日,鄂尔多斯集团向鄂尔多斯市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作为该市牧区帮扶与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其余九笔5000万元捐赠均与驰援“9·5”泸定地震灾区有关。据报道,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捐赠5000万元。同时,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国家电网通过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招商局集团通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5000万元,华润集团宣布通过华润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107笔,总额达156700万元。根据捐赠用途,可以归类为救灾、教育和抗击疫情等。

    综上,9月共出现117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2笔亿元捐赠、13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102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为260420万元。

    最值得关注的是,“9·5”泸定地震灾区获得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共出现75笔大额捐赠,金额达15.08亿元,占上述捐赠总额的六成以上。在捐赠对象方面,多数企业直接捐给四川本地的社会组织,少数企业通过企业基金会再捐给四川的社会组织。在捐赠人方面,国企表现突出,民企相对较少。

    另据统计,9月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资金为6.24亿元,占比为24%。教育领域的捐赠热度依旧不减,虽然捐赠额较上月有所下滑,但捐赠笔数翻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