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08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09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10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11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12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13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14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15版:社会治理 专题
   第16版:社会治理 专题
(上接01版)
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要闻

第05版
要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08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09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10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11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12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13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14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15版
社会治理 专题

第16版
社会治理 专题

新闻内容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认识和体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就报告中推进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述作了介绍。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作了介绍。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阐述了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认识和体会,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的论述做了解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唐方裕就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部署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在答问环节,江金权、陈一新、穆虹分别就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绿色低碳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江金权从五个方面对共同富裕进行了阐述:

    第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方面是由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另一方面也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显著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其中一个就是共同富裕,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这是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所决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对这个问题作出了阐述。

    第二,共同富裕这个路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先富带后富,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10年,我们解决了1亿多人的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解决了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就是在推进共同富裕。所以,我们的共同富裕是实实在在地推进、在取得进展,而且通过全面脱贫,为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了一个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第三,促进共同富裕,必须解决好做蛋糕和分蛋糕的关系。有蛋糕才能谈得上分蛋糕,所以从逻辑关系上来讲,应该是先做蛋糕。只有做好了蛋糕,才能把蛋糕分好。一方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高质量发展,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这个蛋糕做大做好;另一方面,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相协调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防止两极分化。

    第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急不得也等不得。所谓急不得,就是要立足国情,从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个实际出发,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谓等不得,就是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不是要等到发展起来后才去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而是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来解决,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共同富裕在不断进步、不断实现,不断取得成效。

    第五,当前,我们要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实际上疫情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全球总体还是亮丽的。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是在全球大背景下,比如因疫情和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影响,中国经济比前几年速度有所放缓,但总体形势是好的,未来预期是强的,大家应该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要坚持就业优先、继续壮大实体经济,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引导人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这是当前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前提。

    (下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