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促成平衡、信任、共治的社会贡献力量
用智慧和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新色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专题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题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促成平衡、信任、共治的社会贡献力量

    ■ 李雪春

    “近期,恩派基金会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作为第三部门力量之一,应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学习中,我们注意到二十大报告全文中多处与公益慈善工作相关,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

    接下来,我们将紧密结合二十大中社会治理及公益慈善相关内容,积极践行二十大精神,继续着眼于组织培育,将“组织的培育和发展”聚焦在“社区”这一场域里,从“小社区”开始建设“大社会”。秉承构建社区发展的支持体系的使命,通过支持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和社区自组织来共同参与解决社会治理不平衡、社会服务不充分的问题,从而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期促成平衡、信任、共治的社会。

    一方面,恩派基金会作为第三部门参与社区建设始终要以社区动员为核心,通过社区调研与规划、社区行动者赋能、社区社会网络重塑和社区资源整合动员居民参与社区公共生活,推动居民自治、重塑社区公共生活,在城乡社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区自治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进而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

    另一方面,进一步充分发挥基金会的资源平台作用,搭建社区建设及社会创业的募资平台,共创社区联合劝募,链接社会各界资源,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公益慈善、履行社会责任,资助和开展各类社区营造及社区发展项目,推动社区公益持续化、常态化、生态化发展;同时助力社会创新,资助极具创新潜质的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及公益项目。

    (作者为恩派基金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