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赋能未来”:职业教育公益项目示范 助力乡村振兴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专题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题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赋能未来”:职业教育公益项目示范 助力乡村振兴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赋能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助学项目2022学年启动

    “赋能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助学项目2021学年开班仪式

    在我学途艰难的时候,大众汽车集团的助学项目为我增添了希望和前进的动力。”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刘家杰饱含感激之情地说道。

    刘家杰口中的助学项目,是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赋能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助学项目。

    继去年为来自四川、湖南、江西三省的10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支持后,今年该项目进一步覆盖了河北、安徽,在五省同步支持新一批1000名学生。除获得经济支持外,这些学生还将接受项目提供的定制化专业汽车理论文化和实践培训。

    9月22日,项目2022学年启动暨开班仪式在安徽合肥举行。新学年的开启,意味着该公益项目覆盖到新的一群受助学生。“通过经济资助、能力提升、就业指导多方面赋能,‘赋能未来’项目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还有效助力了教育事业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在参加2022学年开班仪式时表示。

    发动职教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之一,职业教育被赋予了促进乡村包容性社会发展与益贫性经济增长的重要使命,这对构建乡村振兴的社会基础及经济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

    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是关键。而相对较低的门槛和更广泛的覆盖面,令职业教育吸引更多来自乡村地区的生源。职业教育在为欠发达地区家庭和人口提供相对公平的发展机会、改善个人发展境遇方面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据教育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统计,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这也意味着职业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赋能乡村的优势途径。鼓励和引导乡村人才去接受专业的、有针对性的职业学习,持续提升贫困群体的职业技能、脱贫能力,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

    面向经济困难家庭、中职或高职汽车职业教育院校学子设立,“赋能未来”项目以推动乡村振兴为使命,以职业教育为切入点,着眼于让乡村的下一代掌握一技之长,并通过人才培养带动当地经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依托在汽车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全面支持学生的能力建设,以此开阔他们的眼界,提升专业技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并以人才为引擎推动乡村经济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响应政策号召与市场需求

    培养高质量技术人才

    刚刚落幕的二十大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创新,推进产教融合。放眼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全貌,规模可观但缺口仍不可小视:根据教育部公开信息,全国现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2915万人。即使这些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步出校园后从事对口工作,仍需时间积累实践经验,高级技工也仍然面临缺口。培养高技能职业技术人才,是中国当前制造业转型和升级的关键。

    国家也在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今年5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指导、支持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依法举办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此外,国家还大力鼓励社会力量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

    汽车相关专业职业教育在我国职教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是目前国内职业教育各专业中的主力,是广大学子选择职业教育的优先关注专业,同时也是国家产业升级、人才培养升级的重点发展领域。2021年,教育部出台2021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首次于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和本科目录中设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专业,以期为汽车行业全新发展方向打好人才培养基础。

    要呼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需求,应当认识职业教育当前面临的挑战:职教体系建设方面的教育资源与办学条件,课程设置方面的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学生就学就业方面的社会认同、社会关怀度等,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可提升空间。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会力量和职业教育携手合作。将下一代的成长发展视为企业社会责任核心课题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021年启动“赋能未来”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为5个省份34所中高职学校汽修专业的2000名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实践证明,职业教育可以让渴望改变命运的受助学生实现“技、智、志”的全面提升,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放眼全球汽车市场,中国拥有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土壤,发展符合新趋势、新需求的汽车职业教育是客观需要。在绿色制造背景下,越来越多汽车品牌积极拥抱电动化浪潮,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汽车产业的大势所趋。这也对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人才,需要掌握顺应新形势的知识技能。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99万辆。这一数字背后,是大量的职业机会,同时也对汽车行业职业教育提出新的要求。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职业教育拥抱新时代汽车行业新趋势,“赋能未来”项目在提供经济支持的同时,还依托大众汽车学院和员工志愿者,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线上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汽车理论与文化、汽车实践及社会实践指导等方面,紧跟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满足学生实际的学习需求,为学生们搭建了解汽车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的桥梁。

    授人以渔

    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基于对社会发展的长期承诺,发扬企业公民精神,“赋能未来”项目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产教融合的项目设计使学生能够获取汽车行业的前沿技术知识,掌握领先的专业技能,开阔眼界的同时提升个人综合竞争力,实现个人的长期职业发展。同时,项目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受助学校在课程和专业设置、学生培养方式等多方面进一步完善,以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

    来自受助群体的积极反馈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是考察项目落地效果最好的证明。“‘赋能未来’项目寄托了社会和爱心企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它促使我们学会高效学习,给予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来自云南曲靖的受助学生李明亮表示。

    项目也对落地近两年来的工作做了综合评估。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助学生表示“对汽车相关专业的学习兴趣更浓厚了”“更喜欢用观察思考、探索实验的方式学习了”;超过七成的受助学校认为项目对经济困难学生减轻学习生活负担“非常有帮助”;近七成的受助学校对项目线上课程学习的评价是“非常好”。

    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职教创新中心主任刁文认为,项目的独特性在于涵盖了经济资助、校企合作、推动精准就业三个方面,即对学生进行经济资助,又在其基础上有校企的互动、给学校提供课程等支持。

    展望未来,汽车职业教育任重而道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刘云峰表示,“我们希望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相关政府部门和所有有识之士携手并肩,各尽所能,全力帮助同学们成长和进步,让大家收获一技之长,学到行业里领先的知识,掌握工作中实用的本领,日后成为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精兵强将,共同为美好的未来赋能加油。”

    正如刁文所言,促进这些孩子真正地留在汽车行业就业、让他们喜欢这个行业,才能真正实现“赋能未来”的深层意义。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