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巴厘岛到曼谷,习主席让世界读懂中国
民政部印发《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办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巴厘岛到曼谷,习主席让世界读懂中国

    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先后到访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泰国曼谷。

    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习近平主席首次线下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时机关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人们印象深刻:从巴厘岛到曼谷,中国代表团驻地来客络绎不绝、摩肩接踵、一派繁忙;从G20到APEC,对中国领导人的演讲、讲话,会场内外高度关注、凝神聆听;从东方到西方,国际各大媒体都用主要版面、主要时段聚焦中国……

    这些场景、故事、细节,在给人留下难忘记忆的同时,也给人带来真切的感触:

    当中国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整个世界是如此渴望走近中国、倾听中国、读懂中国;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作用期待是如此强烈。

    应历史之变,答时代之问,展大国担当。

    这次成果丰硕、意义深远的元首外交行动,让世界看到一个怎样的中国?

    这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中国——

    “中国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和平是中国最执著的追求,中国历史上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谋求霸权”“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不针对第三方,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从中美元首会晤,到密集会见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习近平主席深刻阐明中国的内外政策、战略意图、历史传承。一次次握手,一声声问候,一张张笑脸,一番番坦诚深入的谈话,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中国魅力、中国心胸。

    这是一个立己达人的中国——

    “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东南亚之行讲解的一个重点,也是各方频频谈及、最感兴趣的一个热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令人钦佩”“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一个强大、友好的中国,将为地区和世界带来积极影响”“欢迎中国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这些由衷的感慨,是历史给予的启示,也是走向未来的必然。

    这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

    “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这个世界是一体的,各国应该相互合作,而不应该寻求‘脱钩’”“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阻滞甚至拆解亚太地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只会使亚太经济合作走入‘死胡同’”……

    无论是在G20还是APEC,无论是多边会议还是双边会见,习近平主席都直面我们这个时代世界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和挑战,鲜明指出什么才是化解矛盾、克服危机的正确之道,什么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这是一个携手同行的中国——

    从印尼到泰国,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共商推进中印尼、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在G20,以“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为全球发展描绘蓝图;在APEC,用“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为亚太合作指明路径……

    “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我们必须以人类前途命运为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面向未来,世界听到了中国发出的团结合作、携手同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可信、可爱、可敬——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

    “再次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不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带来更大稳定性,也有利于地区和整个世界。”

    在曼谷,一位外国领导人的由衷感慨,传递着中国这次重大元首外交行动的世界反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