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抖音乡村计划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第三届“中国好家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校项目落地浙江
泰康溢彩志愿服务升级行动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抖音乡村计划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日前,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公布了104个获奖减贫案例,抖音集团“助力乡村人才培养案例”及“丽水宝藏古村”项目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据介绍,“抖音助力乡村人才培养案例”主要包括“乡村守护人”“乡村英才计划”两个部分。“乡村守护人”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培训、定向扶持等方式,发掘乡村本地创作者,激励他们围绕乡村美景、美食特产、特色民俗、生产劳作等内容方向进行长期创作。“乡村英才计划”聚焦数字化“新农人”培育,根据职业院校师生、乡村创作者、乡村初创企业家等不同人群需求,打造多个专业课程,帮助他们更好掌握数字化工具。

    上述两个项目各有侧重、互相配合,通过对乡村人才的系统性培养,促活乡村内生动力。同时,依托“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乡村创作者、培训学员可以利用抖音电商、抖音生活服务等功能,共同助力家乡农副产品、文旅产业发展。

    “丽水宝藏古村”活动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与抖音公益联合发起,利用达人探访、影像内容拍摄等方式,助力中国传统村落的记录、推广和活化。活动期间,抖音上线“宝藏古村”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图文、短视频等内容,在线游览丽水5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种草当地旅游景点、美食特产。通过展示古村的风土人情、传统民俗,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并参与到古村的保护中来。

    上述项目均属于“抖音乡村计划”。该计划于2021年推出,包括“乡村守护人”“乡村英才计划”“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等公益项目,分别聚焦人、货、景,通过创作者激励、数字化人才培训、电商助农、文旅宣传等方式助力乡村全方位发展。

    过去一年,超10万名抖音用户参与了“乡村守护人”话题,累计发布65多万条优质内容,播放量超过1500亿;“乡村英才计划”相关培训先后落地云南、贵州等10个省份,累计服务25.8万人;“山货上头条”重点扶持69个地标农产品进行产业化发展,带动相关区域农特产品销售6895万单;“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覆盖390余个区县,帮助1700多个乡村文旅商家累计增收3.5亿元。(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