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阿里健康“小鹿灯”上线一周年
保乐力加中国修复超1.88公顷红树林湿地
芭莎公益携音乐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发挥高校独特优势 逾900名上海社区社会组织从业者接受专业培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里健康“小鹿灯”上线一周年
救助一个娃 点亮一个家

    三年前,李娟带着10岁的儿子上北京做了个大手术:肝移植。两年前,她又带着7岁的女儿去武汉,同样是换肝。两个孩子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就是肝移植,换掉脂质代谢功能有缺陷的肝脏。

    除了治疗问题,李娟更担心的问题是钱。

    一定要找到他们

    2021年6月1日,阿里健康“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平台上线。今年7月5日,阿里健康发布2022年ESG报告,披露了“小鹿灯”上线一年以来的收获。

    杨栋栋是阿里健康公益“小鹿灯”项目负责人。过去一年,他和伙伴们把500多位患儿陆续送上救助流程,全都是有出生缺陷疾病的患儿,这里面就有李娟的两个孩子。

    要精准地找到李娟这样的家庭,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小鹿灯”团队探索出一种“主动救助”模式,联合各级政府、专业基金会和优质医疗资源,去主动寻找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应有关注的救助对象。

    2021年11月,“小鹿灯”项目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启动,阿里巴巴驻阜平乡村特派员赵晓东说,项目启动后,县妇幼保健院在县卫健局、医保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加强宣传,通过张贴海报、入户摸排等方式主动、精准找到需求家庭,讲解项目救助政策。

    “小鹿灯”寻找救助对象的一个重要路径是义诊。项目组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和权威医疗专家一起组成义诊团队,奔赴四川、青海、陕西、贵州、云南等多个省份的欠发达县域。

    一定要帮到他们

    在“主动救助”模式下,“小鹿灯”为有困难的重疾患儿家庭提供就医找药爱心通道,对接优质诊疗资源并提供医保报销之外的自付部分的诊疗费用援助,同时帮助减轻赴外地就医带来的出行及住宿负担。

    另外,“小鹿灯”也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例如对遗传病患儿家庭的再生育指导,对接整合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提供康复建议等。

    一定要给予更多希望

    那些需要救助的对象,大多身处欠发达县域,可能面临就医困境、经济困境、信息困境。“在主动救助的逻辑下,我们需要做三件事情,除了找得到、帮得上,还要‘看得见’。”杨栋栋说。

    看得见,是指患儿家长在“小鹿灯”平台上可以通过手机在线申请项目救助,实时查询救助进展,对于项目全程“看得见”,让救助更高效、便捷、透明。(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