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湖北部署开展关爱帮扶困难群众五大行动
云南: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困难群众可在居住地申办低保
宁夏:为8.3万户困难群众发放“三色暖心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湖北部署开展关爱帮扶困难群众五大行动

    日前,湖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关爱帮扶困难群众五大行动部署会,安排元旦、春节期间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今冬明春救助帮扶工作。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昌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昌宏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湖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两节”及冬春期间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越冬、安心祥和过节。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近期就做好今冬明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湖北省民政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实开展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救助保障、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急难五大行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具体行动如下:

    开展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救助保障行动。及时依规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按程序做好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增发慰问金工作;落实阶段性扩大价格联动机制保障范围政策,及时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的价格临时补贴。

    开展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行动。加强分散供养、农村留守等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基层民政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春节前至少要入户探访一次,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困难;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落实相关补贴政策。严格落实养老机构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常态化监测,及时启动“冬暖工程”,确保机构内老人安全过冬。

    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元旦前集中开展一次困境儿童走访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将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督促引导父母加强和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对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监护缺失儿童,落实委托照料或临时监护职责。

    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行动。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开展街面巡查,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针对冬季极端天气,会同相关部门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巡查;做好站内照料服务,加大救助寻亲力度,对滞站超过3个月的受助人员及时启动落户安置工作。

    开展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急难行动。运用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信息监测平台加强预警,全面推广使用“困难信息上报”APP,对预警发现的困难群众及时走访摸排;依托“鄂汇办”APP优化线上申办程序,推行救助申请“掌上办、随时办、跨域办”;提高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额度;全面实行急难发生地直接临时救助;对于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失业人员,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湖北省慈善总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基层慈善会帮扶慰问困难群体。

    (据湖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