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解决企业ESG管理缺乏专业指引等问题 两项ESG团体标准发布
“小小技术官”澜沧启航
方便残障人群出行 阿里高德工程师开发无障碍“轮椅导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解决企业ESG管理缺乏专业指引等问题 两项ESG团体标准发布

    近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云研究院主办,中星创意云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北京责任展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中国质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社会责任部副部长李新国,国家能源集团企管法律部副主任李永生,台达公益事务处主任黎烈芳,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闽湘共同发布《企业ESG评价指南》及《企业ESG管理体系 要求》(团体标准)。

    据介绍,两项团体标准制定由中国质量协会作为牵头机构,责任云研究院作为主要参编机构,彭华岗担任专家组组长,段永刚,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担任执行组长,来自政府、协会、高校、研究机构等的ESG观察者、实践者担任专家。通过凝聚集体智慧,两项团体标准意在解决中国ESG体系建设存在的本土ESG评级影响力不足、中国企业ESG管理缺乏专业指引等突出问题。

    其中,《企业ESG评价指南》(团体标准)为企业开展ESG自评提供了评价依据,为第二方或第三方组织对企业ESG开展评价认证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中国ESG评级体系建设贡献了力量。其构建了包含“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兼顾风险管理和社会价值的评价模型,首次将企业经营发展对社会环境的正向价值与贡献纳入考量。

    《企业ESG管理体系要求》(团体标准)通过建立统一、通用的ESG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帮助企业规范ESG管理体系,提升ESG管理能力。该标准从实用、简明、重点突出的原则出发,基于“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的原理,总结了企业ESG管理的三个步骤十项工作内容;对企业如何将ESG有关工作融入企业现有管理体系提出要求,同时明确了与ISO管理体系标准高阶结构的对应关系,方便使用者实施多个ISO管理体系标准。(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