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解决企业ESG管理缺乏专业指引等问题 两项ESG团体标准发布
“小小技术官”澜沧启航
方便残障人群出行 阿里高德工程师开发无障碍“轮椅导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方便残障人群出行 阿里高德工程师开发无障碍“轮椅导航”

    高德地图上线无障碍“轮椅导航”

    11月25日,高德地图正式推出无障碍“轮椅导航”功能,首批试点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据悉,这是专为残障人群和困境群体出行开发的公益导航。“轮椅导航”最初由阿里员工志愿者倡议,高德地图工程师们响应,3个月完成上线。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数据,我国现有8502万残障群体,其中肢残人士超过2400万。但如此数量众多的轮椅群体,日常并不太常见。

    “大家很少看到,是因为很多轮椅人士平时不太出门。他们不清楚外面的路线和环境,试错成本高,又不愿频繁开口求助。这导致越不出去越不知道外界变化,越不知道越不想出门。”同样作为一位多年轮椅人士,浙江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会长胡雄华对残障群体“出门焦虑”的心理有切身感受。

    胡雄华介绍,轮椅人群出行面临几个普遍困难:一是思想上有畏难,出去万一受阻怎么办?耗时耗力耗不起。二是普通人可自如使用导航,但轮椅人士只能用骑行和步行导航相结合参考,以避开地下通道、人行天桥。此外,地铁出行时也需要额外询问无障碍路线信息。“之前并没有一款特别针对轮椅人群开发的专用导航,相信这也是很多轮椅朋友的内心渴望。”

    “轮椅导航”是针对这种特殊出行需求所特别开发,在将无障碍设施数字化的基础上,配以相对应的路线规划和导航策略,籍此帮助轮椅出行人群缓解畏难心理和焦虑。

    郭百岭是阿里巴巴的一位残障工程师。几年前,阿里巴巴园区专门为他和其他行动不便的员工进行了32处无障碍改造。与此同时,阿里志愿者开始和他频繁交流,更深入关注残障群体的普遍困难。

    阿里“轮椅导航”项目志愿者赵军介绍,“社会无障碍环境和设施在日益完善,但另一方面,在与百岭及其他轮椅人士沟通中,我们发现他们与这些无障碍信息间存在盲区。大家就考虑,是否可以为他们和外界之间做一个‘数字化触点’,增加他们的出行安全感和确定性,少一点焦虑,多一点走出家门的信心。”

    阿里志愿者联系高德地图工程师们求援,后者恰好在关注无障碍公益功能的开发。于是,联合志愿小组迅速成立,高德产品团队马上启动设计、开发,“轮椅导航”得以在3个月内快速上线。

    高德产品经理周琳娅也曾参加过“团圆”系统等公益项目的开发。她介绍说,“项目出发点是,不能让残障人士丧失导航出行的权利。我们有没有可能帮助他们有信心地走出去,哪怕迈出第一步。中间最难的是方案的权衡,帮他们把最近的、能通行的路线找出来。”

    除残障人群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推婴儿车的家长、因意外受伤临时轮椅出行及携重物出行的人群,也都可以在不同场景参考使用“轮椅导航”。周琳娅介绍,“轮椅导航”同时开放了“爱心反馈”入口,每位高德地图使用者都可以随手反馈身边的无障碍设施信息,一起助力社会无障碍环境的完善。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高德地图开始关注残障群体无障碍出行,陆续上线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等信息。此次“轮椅导航”为首次提供无障碍路线规划和导航功能。除高德地图外,阿里旗下15款App已经完成信息无障碍改造,以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数字化困境群体。

    胡雄华表示,“很开心也很欣慰看到‘轮椅导航’功能出现,这会给残障人群带来更多出行信心,也希望能唤起大家对无障碍的更多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止服务于残障人群,在健全人的生命周期中也总会有一些时刻用到无障碍设施,希望全社会爱心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完善。”

    那么,“轮椅导航”和普通导航有什么区别?据介绍,用户开启“无障碍模式”后,在乘坐地铁出行时,将结合地铁站的无障碍电梯、升降机这些无障碍设施,为用户规划出一条无障碍路线。同时,用户可在户外导航过程中,避开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等轮椅无法通行的路段,方便残障群体、老年人等困境群体出行。(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