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顾家家居携浙大儿院打造“顾家7号乐园”
春苗慈善基金会关注早产儿
七城校地社代表发布社区慈善治理倡议
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超六成技术人才赞成“公益是利他和利己的统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春苗慈善基金会关注早产儿
建立救助服务网络

    近日,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举办以“有爱有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关爱早产儿健康成长发展论坛,来自政府、学术研究、医疗、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领域的嘉宾进行多维度分享。

    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在致辞中提到:“国家出台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其中重要行动之一就是新生儿安全提升行动。减少早产儿发生率,降低早产儿死亡率,促进早产儿成活率,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稳定。”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早产儿们构建起一个越来越完善的支持体系。

    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雅认为,在早产儿家庭救助工作中,医务社工要把医疗、护理、养育等服务纳入中,成为多专业服务的团队粘合剂和协调者。

    北京协和医院建立公益母乳库,通过提供捐献的母乳,有效地减少早产儿输液的时间,极大降低医疗费用,减轻国家医保和早产儿家庭的压力;贝亲中国推出早产儿专用奶瓶和安抚奶嘴等产品,身体力行推动母乳喂养,并持续关注有特殊需求的早产儿宝宝;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积极引入家化护理模式,让宝妈和早产宝宝建立起温馨的母婴互动关系,为出院做积极准备,同时降低早产宝宝再入院的发生。

    在一系列的工作中,预防早产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专业的防治团队,帮助孕妇延长孕期、改善妊娠。开科一年来行宫颈环扎术124例,放置宫颈托39例,行外倒转110例,有效地预防了早产的发生,最大程度保障母婴的安全。

    绝大多数早产儿一出生就会被送入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采用封闭管理,与父母分离。针对父母看不到宝宝的情况,深圳丹娃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了“互联网+微信小程序”的技术,开发了丹娃远程探视系统,目前已向9家三甲医院的647个床位捐赠,服务超过了2万家新生儿家庭。满足条件的三甲医院可以向春苗-丹娃慈善基金免费申请使用。

    据了解,为了援助困境中的早产儿家庭,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于2015年启动“早产微宝贝紧急救助”项目,并于2021年升级为“早产儿助力计划”,截至该年年底,累计救助26个省的困境早产儿2263名。(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