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顾家家居携浙大儿院打造“顾家7号乐园”
春苗慈善基金会关注早产儿
七城校地社代表发布社区慈善治理倡议
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超六成技术人才赞成“公益是利他和利己的统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近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云研究院主办,中星创意云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北京责任展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秀丽主持,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主流媒体等各方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闽湘、责任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腾飞共同发布《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据悉,这是由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联合责任云研究院课题组编制发布的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蓝皮书综合考量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垂直赛道、知名度、影响力、市值等各项因素,选取了37家细分行业内极具代表性的头部互联网平台企业作为评价样本进行考察与评估。

    通过对样本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特征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课题组研究发现,近六成互联网平台企业设置了CSR(社会责任)专栏;五成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布了2021年CSR报告;样本企业中,58同城、饿了么、爱奇艺、叮咚买菜等18家企业均未发布2021年CSR报告。

    研究发现,2021年,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28.2分,处于起步者阶段。

    超三成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设置了社会责任领导机构及执行机构,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集团、京东、哔哩哔哩等均已设立社会责任领导机构与执行机构。如,蚂蚁集团设立了ESG可持续发展领导小组;阿里巴巴成立了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SSC),负责规划和执行ESG战略目标。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集团三家企业责任实践指数达到四星级水平,处于领先者阶段,贝贝网、小红书、微店、每日优鲜、网易严选等12家企业仍在“旁观”。(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