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58.1万
甘肃印发“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福建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58.1万

    ■ 本报记者 皮磊

    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市志联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心志愿”——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

    活动当天还发布了《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以及2022年“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资助项目名单。据介绍,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后,北京市、区两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互动活动,包括“银龄伙伴”志愿服务项目线上投票、志愿服务优秀短视频展播等;开展志愿公益课堂,邀请专家学者直播授课,解读北京市修订出台的新条例新办法;讲述专业志愿服务如何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如何开展养老志愿服务等。

    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北京的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印发《北京市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细化了志愿者注册、星级评定、信用激励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本市志愿者队伍建设;聚焦社会治理和服务,开展“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编制《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打造养老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志愿服务与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资源协同发展,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印发《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值守、物资配送、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截至2022年11月底,北京市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突破458.1万,志愿服务团体7.7万个,首都广大志愿者在参与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和社会治理服务中,充分展现了责任与担当,志愿服务已成为首都文明风貌的“金名片”。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推动首都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