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短视频平台为他们创造无数新的可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
短视频平台为他们创造无数新的可能

    聋人律师谭婷

    盲人美妆师肖佳

    “鄂东老男孩”文刚在修理家电

    ■ 本报记者 皮磊

    出借身份证有风险吗?”“离婚后户口怎么办?”“嫁出去的女儿可以继承父母遗产吗?”

    不论平时工作多么繁忙,谭婷总会抽出时间,定期在短视频平台推出普法短视频和直播讲解。作为国内第一位聋人律师,谭婷拥有大批忠实的“粉丝”——很多听障人士在她的影响下学会了通过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12月3日是。根据中国残联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有超过8500万残疾人,相当于每16个人中间就有一个残障人士。以往,受各种现实因素影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如今,随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残障人士开始勇敢地通过网络展示自己,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重新拾起对生活的希望。

    谭婷即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虽然身体上存在某种不完美,但他们的努力自信也感染了很多人。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通过直播/短视频这种形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打破了公众对残障群体的固有偏见,“让有限的人生活出无限的可能”。

    【一】

    谭婷出生在四川大凉山,8岁因病失聪。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她经过三年的努力,在2020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我国2700余万聋人群体中唯一一位通过这项考试的聋人。如今,谭婷在重庆一家律所就职,成为中国首位聋人律师。

    成功背后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也正是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谭婷非常了解广大听障人士内心最真实的需求,尤其是他们所面临的法律困境。因为接收到的信息有限,很多听障人士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甚至很多人对于“高空抛物是违法的”这样简单的法律知识也并不知道。

    这进一步加深了谭婷对律师这份工作的认可,尤其是自己作为“中国首位聋人律师”所肩负的重担。除了在线下为聋人开设普法讲座、到高校课堂授课,自2020年开始,谭婷还在社交平台注册账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进行手语普法。

    截至目前,谭婷累计在抖音平台发布47条手语普法视频,帮助超过4000位残障人士。她还参加了抖音的“无障碍公益普法”项目,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每个无声的角落。在谭婷看来,这种方式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二】

    截至2022年11月,抖音平台上有超过1410万条关于残障人士生活的视频内容,累计获得超17亿次点赞。而根据相关分析,抖音平台上残障创作者发布最多的视频内容是记录农村生活、才艺、美食、运动健身、旅行等。其中,记录农村生活的视频超45万条,才艺相关的视频超41万条,美食相关的视频超22万条。

    “鄂东老男孩”是抖音上一个知名的三农领域电商博主,他在头条及抖音两大平台的粉丝量超过26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达到了惊人的数亿人次,一年为全国各地农产品直播带货数万单。而在实现转型之前,他已经在农村走街串巷做了十几年的家电维修工作。

    “鄂东老男孩”原名文刚,1982年生于湖北省罗田县河铺镇凉亭河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成年后身高仅有1.4米,加上他好奇心强,精力旺盛,乐于助人,就像一个长不大的阳光男孩,因此人们都叫他“鄂东老男孩”。

    因身材矮小,文刚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家里的农活也帮不上忙。2003年,初中毕业的文刚靠着从网上买来的两本家电维修书籍,开始了自学维修家电之路。初步掌握了家电维修的相关技能后,他在村里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肯吃苦加上爱钻研,文刚很快成了镇上为数不多的电器维修工。

    一辆经过改装的沙滩车加上一个小小的身影,十几年时间文刚就这样穿梭在乡村小路上为人们修理家电。他的“客户”中有很多都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对于这些老人,文刚不仅从不向他们多收钱,还经常提供上门服务。

    2017年,文刚在今日头条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自媒体账号——“鄂东老男孩”,随后又相继在西瓜视频和抖音开了同名账号。最初,他只是将平时修家电的点滴经验以图文形式分享到网络上,后来又尝试将维修经历拍成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非常受网友关注和喜欢,“鄂东老男孩”形象因此渐渐爆红。

    在网络走红之后,文刚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先后有四川、山东、河南、江西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农企业向他发出邀约,请他去当地为企业直播带货。这个在乡村奔波十几年给人维修家电的“阳光男孩”,一跃成为带领家乡致富的“扶贫达人”。也是由于其为家乡代言带货做出的突出贡献,2021年11月,文刚被增选为罗田县政协委员。

    在广大网友眼里,没有人把文刚当成一名残障人士,反而大家都非常欣赏他那种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通过他的视频,更多人对农村生活有了更加全面和客观的认识,同时也被他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淳朴打动。

    【三】

    可以说,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和发展,不仅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放松和娱乐的出口,更重要的是,其为更多的困境群体创造了一条崭新的改变生活、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在看到肖佳的短视频之前,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不相信盲人还可以做美妆师,并且能够向更多的盲人朋友分享、授课,将化妆发展成自己的事业。

    作为一名90后,肖佳从小就对色彩有着执着的偏爱,父母也十分支持她学习画画。然而,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14岁时,感觉视力越来越差的肖佳被诊断患上了“视网膜色素变性失明”。医生断言,等到20岁的时候,她的眼睛就会彻底失明。

    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茫然无措后,父母把她送到了盲人学校,学习按摩。而这似乎成了广大盲人群体人生中为数不多的选择。但不甘于向命运低头的肖佳没有选择接受命运的安排。受到眼盲症患者蔡聪的“传奇”经历的鼓舞,肖佳开始尝试一点点突破自己,尝试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21岁那年,肖佳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父亲为她开的按摩店,只身一人前往北京闯荡。从小对美的追求和热爱,让她决心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化妆。在经历了无数磨难之后,肖佳创造出了盲人“独家化妆”技术,而且日渐成熟,开始给别人化妆。2016年,24岁的肖佳考取了非视觉化妆资格证,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美妆顾问。这也让她成为中国第一位盲人化妆师。

    也是在那一年,肖佳开始把自己化妆的视频发到网上,希望能帮助更多视觉障碍者。从那时起,她的化妆视频开始在网上走红。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视障群体的归宿不只有盲人按摩这一条路,他们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查看肖佳的抖音主页,你会发现她的视频内容比较杂:她分享的不单单是化妆教程,还有很多盲人日常生活的科普视频,如盲人怎么分辨颜色、盲人看不见如何夹菜、盲人晚上需要开灯吗等。

    今年,肖佳还参加了字节跳动 “AI FOR GOOD,CODE ON!”2022技术公益创新杯,并受邀担任受益人评委,帮助推动与“AI助力视障群体”相关的新尝试。肖佳表示,她希望用自己的短视频向世人展示盲人也能好好地生活。

    抖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抖音生活服务平台,过去一年有360家盲人按摩店上线了团购,卖出33万单,1106位残障人士通过在抖音直播才艺获得了收入;通过抖音电商,有17位残障人士为家乡带货超30万单。

    互联网和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改变“肖佳”们人生轨迹的突破口,也为数千万残障群体带来了新的希望。